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五里乡:以产业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日期:2021-06-07

去年10月,黔江区五里乡海洋村开展土地宜机化整治改造520亩,成为市级宜机化整治改造项目示范点。今年,在土地宜机化整治板块已完成新种植安吉白茶520亩,盛产后,预计每亩产值6000元左右,带动60余人就地务工。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近年来,五里乡扎实推动产业振兴取得实效。保障“米袋子”。今年落实大春播种面积1.353万亩,建成稻鳅、菌稻轮作示范基地500余亩,成功注册“灰千仙谷”稻谷商标,粮食生产能实现稳定增收。丰富“菜篮子”。在河南村、五里社区发展400亩高山羊肚菌,在甘溪村建成投产年出栏生猪4000头的标准化养殖场,引进江苏海安尚晨牧业盘活甘溪村原丰润牧业猪场,充分保障肉类供应。充实“钱袋子”。在胡家坝村发展中药材核心基地200亩、五里社区发展李子示范基地700亩,利用村级集体资金盘活河南村撂荒桑园300余亩,在胡家坝村、西洋村新发展蚕桑示范片500亩,引进浙江业主盘活海洋村白茶基地800亩,为群众致富增收拓展了新渠道。

据悉,目前五里乡在扎实推动产业振兴的同时,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接下来将精准落实“五个振兴”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集中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举全乡之力发展好胡家坝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结合胡家坝中药材种植交易传统,努力打造渝东南中药材交易集散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好特色效益农业,努力打造“高山鱼米之乡”“高山羊肚菌之乡”“高山云雾茶之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力量打造示范点,让村庄绿色生态、美丽宜居;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育好基层党建“领头雁”、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