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水利局党建引领新发展 乡村振兴谋新篇

日期:2021-07-08

今年以来,黔江区水利局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以党建为统领、以业务为抓手,上半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争取国市补助资金2.63亿元,完成率143%,水利发展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

党建引领新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学党史、强党建,提质量、促发展”为工作主线,深化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监管上、支部建在企业上”,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水利提质年”活动,全面建立健全党建目标责任制,分步推动水利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

突出思想建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明确任务、举措、安排逐一落实,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以“三式联动”串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点线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大比武”等专题学习6次,推荐宣讲员4名,激发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干事创业热情。全体党员赴赵世炎故居瞻仰学习,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强化政治担当。

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负全责,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制定风险点风险隐患防控化解实施方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关键节点,精准发力,坚守住底线。坚持党建助推群团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规划建设添动力

前期工作加速推进,为水利发展蓄后劲。对标对表国市政策标准,开展“水利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以实现工程开工为目标,扎实推进“1311”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蓄力。成功申报2021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重庆市唯一),黔江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获水利部批复。

茶园水库工程完成初设审批,概算报告已报市发改委待批;黄桥水库和高坪水库工程正在编制概算调整报告;渔滩水库工程正在编制规划方案工作;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批,正在开展二期方案编制,通过争取国市资金、政府债券、招商引资等多方式筹措资金。黔江区黔江河册山河段综合治理工程、细沙河阿蓬江镇金洞乡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和诸佛江鹅池新华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初设审查工作,正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黔江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有序推进,黑溪水厂工程和引水工程完成可研方案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制工作。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水利发展添活力。罗家堡水库枢纽工程基本完工,引水隧洞全部贯通,组建8个攻坚队强力推进征地移民工作;瓦窑堡水库工程基本完工,完成已验收部分工程质量核备工作;阿蓬江重庆黔江城区、重点乡镇段二期防洪治理工程和太极河濯水龙洞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黔江区2021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有序推进。

流域治理保安全

兴修水利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大事,中小河流治理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黔江区水利局大力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加固堤防,清理河道,改善水质,中小河流治理成效显著,有效保障了当地村民的安全。

“以前这里容易河道淤塞、垃圾成堆。这个河堤修好之后,河水清澈了、环境也变得优美了,我们感到很高兴,出行也方便了。”村民看到河道的变化,都纷纷点赞。

据悉,重庆市黔江区细沙河马喇重点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河长3.5km,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堤防4.2km,河道疏浚2.6km,项目以防洪护岸为主,兼有岸坡治理、水土保持、美化环境等任务。

这只是全区水利系统积极推进水利工程取得成效的缩影。“十二五”以来,黔江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加固河岸,清理河道,改善水质,中小河流治理成效显著,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景象初步显现。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22个,长度50余公里,完成投资约3.5亿元,全区重点河段基本达到防洪标准。

乡村振兴谋新篇

“为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我们先后到河南郑州、云南大理等地考察学习净水设备工作原理及运行管理典型经验,并选取5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试点试用上海润源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超滤膜净水设备,目前已通过试验,准备在全区推广,全面提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区水利局农村水利科负责人王贞礼说。

据悉,黔江区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把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高到提升水质工程作为抓手,扎实推进“一改三提”,启动“水质提升年”行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微动力超滤膜净水设备加工及其研发项目落户黔江。目前,已完成舟白、白石等5处水质提升工程超滤膜一体化净水设备安装,受益人口0.54万人,邻鄂镇、太极乡等7个乡镇15处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编制。构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千人以上供水系统100%健全了管理机制,对全区22处农村供水枯水期19项指标开展水质检测,完成33处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11处农村供水工程已办理卫生许可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饮水保障。

生态发展谋新功

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巡河,今年上半年,区级河长巡河28次,乡镇级河长巡河1182次,村级河长巡河3366次,巡河完成率116.4%,解决实际问题119个,全区河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黔江区水利局在三塘盖新修的白沙塘水库、李家坪水库实现试蓄水。

同时,强化水资源管理,建立健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体系,通过严格实行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计划用水、有偿使用四项制度,坚决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从严控制用水总量,完成水资源公报编制及年报工作,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每月对黔江河、段溪河等7个重要水功能区和4个城市饮用水源地开展水质监测1次,征收入库水资源水保“两费”23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6%。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行“三争一创”,严格依照行政审批程序,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制度,完成行政审批14件,评价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下一步,区水利局将继续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持规划引领,围绕项目建设、防洪减灾、党史学习教育等为重点,加大争资和工程建设力度,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记者 刘清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