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城南街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日期:2021-07-09

沉到一线 守住底线 铸牢防线

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连日来,黔江区城南街道组织全街道力量,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重点聚焦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工贸、消防、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9个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并通过专项检查、安全知识宣传、网格化排查等办法和措施,将安全工作抓在平时、落在一线,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到企业了解安全生产情况

广泛宣传

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阿姨,你知道碰到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做吗?”前不久,为深入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城南街道应急办联合平安办、司法所、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社区禁毒康复办公室等,深入山台山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案例阐释、现场咨询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民法典、禁毒、全民反诈相关知识。当天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相关问题10余人次。

据了解,自开展“百日行动”以来,城南街道累计动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维修企业、学校、幼儿园、宾馆酒店、养老机构等,共计制作悬挂174幅有关安全生产、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建筑施工、防溺水、防诈骗等宣传标语,并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80处252条,印刷安全手册1000本。

查看自然灾害隐患

此外,该街道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街道干部职工、各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理论学习,同时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从严从细

排查隐患不留死角

“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底线。”在城南街道召开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街道负责人提出了目标和要求。

连日来,城南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平安办、应急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修理厂、养老服务中心、服饰公司、学校、培训机构、超市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逐一列出清单,现场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督促各企业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检自查工作,确保管理不出漏洞、隐患排查到位、整改不留死角。

“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的关键作用,督促企业将风险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以来,街道督促相关企业各层级排查人员开展“应知应会”培训,明确排查重点、熟悉隐患辨识、掌握排查规范。

深入企业检查

把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的问题。该街道科学制定排查清单,严格对单开展排查,全面开展“走山走水”普查。

同时,街道根据二季度形势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突出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岗位职责的特殊性,督促企业科学制定班组、部门、厂长等各层级隐患排查表,完善落实排查制度,严格落实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

除此之外,街道还统筹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综合检查,各行业部门组织开展“走山走水”灾害排查,强化江河水库、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隐患排查,加强既有和新生地质灾害点风险排查,重要时段和特殊气候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压实责任

紧盯问题隐患大整治

“各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日周月’排查制度,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加大面上巡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6月26日,街道负责人带队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时要求。

自然灾害防治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现场

自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以来,该街道严格“五落实”、强化“三要求”,突出重点灾害防治,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

同时,街道组织检查人员深入辖区内各危化企业,针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情况、可燃气体报警器系统、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是否建立完善等方面进行了排查。

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现场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企业和责任单位,必须依法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产复工和恢复运行。并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明确企业单位整改责任人和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强化隐患整改技术支撑,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要组建技术团队强化整改技术方案的制定、论证和监督,没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要与专业技术机构签订协议、加强合作,杜绝不懂不会、盲目操作导致事故发生。

接下来,街道将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下好“防风险 保平安 护稳定”一盘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防线,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对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预测预防,做到“五个不让”“七个坚决防止”,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李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