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科技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08-23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近日,区科技局相关科室人员到科瑞南海公司、三磊田甜公司、经贸职业学院等收集企业、院校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性技术需求,对接科技帮扶资源,宣传解读相关科技政策,进一步帮助黔江区企业解决技术瓶颈和发展难题,促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黔江区落地转化。这是科技局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科技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事项清单,将活动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中心)和局党支部,明确完成时限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宣传。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场,邀请市科技局相关处室专家、区统计局等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企业入库、企业研发投入、科技项目管理全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区内10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开展 “一对一”“ 面对面”宣传解读政策,2021年走访、服务规上企业、科研机构86家次,为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及指导服务;运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政策,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推送信息,宣传《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等政策。

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筛选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培育库。2021年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1家,正在组织神斧锦泰化工等40余家企业开展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准备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黔江区第六届创投大赛暨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43个项目报名参赛,开展了赛前培训。

帮助企业纾解融资难题。充分发挥科技金融赋能作用,2021年新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38笔6166万元,以公益参股的方式支持10家项目优胜企业种子基金29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推动出台了《黔江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正在制定实施细则。

开展“为企业、农户送技术”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重要作用,2021年已先后选派两批市级及以上科技特派员78名,与黔江企业、合作社等签订“一对一”技术服务合同,深入企业、进村入户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提高企业生产科技含量、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已开展科技服务320余次,为农村群众解决技术难题30项,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2项。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区科技局联合多部门于5月22日~28日在太极乡等乡镇举办了2021年黔江区科技活动周活动。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农业农村委、区畜牧中心和阿蓬江镇于6月9日联合开展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6月24日,区中医药协会举办《中医临床辨证思维方法》专题讲座。7月12日,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崔为正教授一行来黔开展智能化机械发展、人工饲料养蚕专题讲座。7月15日,组织蚕桑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太极乡开展夏蚕上簇管理和桑园的统防统治知识宣传。8月11日,支持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基地(市级科普基地)开展环保设施云开放科普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为科技工作者做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活动。(记者 刘清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