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区医调委两个“专家库”共牵一条“牛鼻绳”

日期:2021-09-22

调解现场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医调委了解到,一起新生儿医疗纠纷在区医调委专家们的多次调解下,成功化解纠纷。

据介绍,今年7月,一名新生儿宝宝出生11天就发现病理性黄疸,住进黔江某医院新生儿科治疗。在便后沐浴时,因淋浴器的恒温器损坏,导致新生儿臀部及以下出现烫伤,经专业医院积极治疗20天后治愈。患儿父母亲因心理创伤等原因与医方发生纠纷,不肯接收孩子。双方僵持,小孩两个多月没有得到父母的关爱,医方很着急。

黔江区医调委得知情况后主动介入,快速找到纠纷矛盾僵持的根本原因。综合实际情况经过深入分析后,指派医调中心法律专家库的律师专职调解员负责此案。调解时,律师就国家及重庆市对医疗损害纠纷适用的法律是什么?涉及的赔偿项目有哪些?标准是什么?向双方作了详细说明,并例举相关案例。双方当事人听了律师详细的法理分析后依法达成和解,当场在协议上签字并在调解当日履行协议。

据悉,为了依法处理医疗纠纷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2012年,黔江区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便建立了法学专家库和医学专家库。其中,来自法检两院和7家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家21名,来自卫健委、疾控中心及6家医院15个科类的医学专家79名。参与医患纠纷调解的专家,根据参与医学或法学问题评估的次数按件计酬,医调中心每半年完成一次报酬兑现工作。

“接到医调中心通知出席调解,我们就立即准备,弄清医疗纠纷的真相,弄准相关事实对应的法律法规条款和参照相关的案例。”医调委法律专家库的孙文武律师告诉记者,要因人而异,采取最恰当的沟通方式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因为业务技能较娴熟,责任心较强,对医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支持,孙文武已参加化解医患纠纷110余件,无一件发生“热冷饭”或不履行情况。

“在疑难的医患纠纷化解中,两个专家库作用巨大,牢牢牵住了医患纠纷中事与法的‘牛鼻绳’。这条绳的一端以事实为依据,多家医院的专家组成医学专家库,对疑难医疗事件进行交叉评估,让事实更加客观公正。”黔江区医调中心主任周光会说,一端以法律为准绳,20多名律师形成顾问团,随机抽选律师免费服务,充分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2年以来,黔江区医调中心的法学和医学专家库专家共参与疑难医患纠纷化解200余件,有效提升了医患纠纷化解的成功率,避免了医患矛盾进一步激化,为维系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黄敏 通讯员 周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