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中塘镇 携手乡村振兴路 共续鲁渝“山海情”

日期:2021-12-28

中塘镇双石村观景台风景

近年来,为促进乡村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山东省日照市以“先富带后富”的大爱情怀,对口帮扶重庆市黔江区,并以项目投资的方式帮助黔江区发展产业。中塘镇在此次契机下,积极申请项目资金,用于双石村茶厂修建和环境提升。

优化项目设计,谋划“一张蓝图”

为确保本次项目的开展实施能够保质保量完成,镇党委政府落实专人做好施工方案和施工图纸的设计,并以“竞争性比选”的方式,确立好施工单位完成本次项目修建。

中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项目讨论会中强调,双石这个项目是山东省对黔江帮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做好本次项目规划设计,保质保量完成本次项目工作。经过镇党委政府研究讨论,最终形成“十个环境整治分项目+一个双石茶厂改建项目”的施工规划方案,并由专人完成每个分项目的详细施工图。

细化人员分工,组好“一支队伍”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项目工作的开展实施离不开一支优良的工作队伍,为强化项目施工的人才保障,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以“1+1+N”的工作模式成立“双石茶产业及环境提升”项目专门工作组:1个管理小组,由中塘镇党委政府牵头,做好项目进度安排部署工作和项目质量把关,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配合;1个后勤小组,由双石村委书记作为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村干部全力配合,按照“一人对接一个村民小组”的方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项目意见征集会,做好沟通协商工作,让群众提前知晓,群众自己做主,为项目实施做足准备;N个监督主体,镇纪委委员作为主要监督主体,群众发挥社会监督的主体作用,严把项目建设廉洁关。

双石村村委书记对工作队员说,双石村从贫困村到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的转变,离不开群众对工作的支持,金碑银碑不如群众的口碑,我们要做好分内工作,要对得起人民群众,也要对得起日照市的支持与帮助!”

强化生态保障,保护“一方净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双石村地处武陵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以上,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良。经发办罗主任表示,环境提升项目的实施,是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美化村落环境,是一件锦上添花的民生实事。

为做好生态保障,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保护施工区域原有植株。针对施工区域内的花草树木和原生礁石按照“能保则保”的原则做好植株保护。做好施工区域降尘清污。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灰尘隔离,做好后期垃圾回收处理,确保空气环境的污染度降到最低。选材用材把好关。在选择用工材料时,优选环保型产品,最大程度保护好生态环境。

注重文化要素,展现“一脉传承”

中塘镇双石村栽蚕养桑历史悠久,其中孕育出的蚕桑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历久弥新。双石同时也是“向式武术文化”的发源地,向氏武术为晋朝时期向宗彦所创,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为充分展现一脉相传的双石文化,经商议决定在拟修建的双石文化广场处专设一处文化展示墙,把“向式武术”这项非物质文化和双石蚕桑文化用文字和图画的形式讲述给世人,让一脉传承的“向式武术”和“双石蚕桑文化”走出双石,走出中塘,走向世界!

“双石茶产业及环境提升”项目承载了日照市对中塘镇双石村的浓浓情意,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村内人居环境,提高道路明亮度,丰富村民文娱生活,为双石村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塘镇与日照市“小手拉大手”,携手乡村振兴之路,共同续写鲁渝“山海情”!(记者 李红波 通讯员 徐晓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