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加大冬季道路安全劝导力度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日期:2022-01-11

“师傅,请把驾驶证、行驶证拿出来,登记检查一下。”近日,在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通往集镇的道路上,交通劝导员正对过往的面包车、私家车、摩托车等进行检查,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主要是严查二轮摩托车违法载人以及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劝导员钟华告诉记者,乡村路弯道多加之冬季道路湿滑,检查是为了确保老百姓的出行安全。近年来,冯家街道各村社区积极开展交通劝导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不定期开展检查,坚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教育和警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重要性。

“自从农村道路劝导员上岗以来,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了,曾经的超载、无牌无证驾驶行为减少,老百姓出行有了保障。”冯家街道的村民王先生说,只要是赶集、节假日,劝导员都会上路执勤劝导,一年四季都是如此。

据悉,黔江区的劝导站成员由村委会人员及协管人员组成,重点针对摩托车、电瓶车、农用车、机动车等交通工具驾驶员进行安全劝导。利用劝导站登记册记录下驾驶员信息,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持证驾驶、文明驾驶、安全出行。结合赶场、集会等活动,联合辖区派出所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的改善了农村道路秩序。

记者了解到,黔江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已增加到近200个,覆盖了全部农村村居委。劝导员基本都是本地人,他们熟悉路况和村情,有效地消除了驾驶人的抵触情绪和农村地区的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劝导站不仅要检查车辆,还会对故障车辆进行支援,老百姓骑车、开车出门都安全放心了很多。下一步,黔江区将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广泛宣传农用车、电动车、摩托车及三轮汽车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区营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舆论氛围,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