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致家长的公开信

日期:2022-01-18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自2021年7月以来,按照党中央以及市“双减”工作要求,在广大学生及家长支持配合下,全区上下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寒假来临之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区教委关于做好中小学寒假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我区校外培训治理成效,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缓解家长和社会焦虑情绪,确保家长合法权益,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特此温馨提醒:

一、请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公民,家长需要的是身心健康、阳光、快乐的孩子。教育需要家校共育,应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而不是填鸭似的灌输书本知识。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学习思考的能力,孩子的学业自然不会差。家长要理性地负责任地看待校外培训和分析校外培训的作用,应以满足孩子个性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不能脱离孩子实际,盲目跟风从众,不入教育“内卷”漩涡。要引导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读书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二、请自觉远离非法培训

目前,黔江区已经没有合法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原审批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开展非学科类培训或已注销,一律终止学科类培训,凡继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行为均属非法培训行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第一批已复核审批结束,第二批正在复核审批过程中。请家长认真甄别机构的合法性,避免权益受损。

三、请重点关注的事项

(一)关注培训机构的合法性

“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照”即《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公示在醒目位置,办学地点需与“证”、“照”注明地址一致。

(二)关注办学场地的安全性

办学场地及周边建筑物安全、消防、环保、卫生、交通安全。居民住宅、半地下室、地下室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均不符合办学的基本条件。

(三)关注缴费安全性

合法的培训机构均开立银行资金监管账户。交费时请核实是否缴入银行账户,拒绝以个人账户或个人微信收款,并获取相应缴费凭证。拒绝虚假宣传、警惕预收费及打折陷阱。最长交费期限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包含赠送课时)。对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家长一次性缴纳超过三个月以上培训费的,家长应心生警惕,要主动拒绝缴纳并向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举报,以防止经营者卷款跑路、拒不退费等潜在风险。

(四)请关注服务合同

务必签订《重庆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2021年修订版),反复确认培训地点、培训项目、收费标准、培训时长、培训班次、违约责任、交费退费、纠纷处理约定等关键信息。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监督举报电话:

区教委:02379222354、02379230553、02379239631 (受理内容:办学资质、培训内容、参与或组织中小学招生、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培训等)

区市场监管局:12315(受理内容:未执行明码标价、虚假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反垄断等)

附:黔江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第一批)

重庆市黔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