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大道如虹逐梦行 谱写发展新篇章 ——区交通局2021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2-01-26

450万吨铁路物流基地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个“先”字,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来,黔江区交通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内联外畅”交通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以公路为主体、以铁路和航空为支撑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加速升级,为稳增长、惠民生发挥了基础保障性作用,群众的交通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同时也为黔江加快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添砖加瓦。

重建设

构建高效立体交通网

“原来回趟娘家得开4个小时的车,非常疲惫。现在从黔江册山上高速,1小时左右就能到石柱,节省大半时间,太高兴了。”近日,从石柱嫁到黔江的周女士感慨道,自从石黔高速开通后,自己每个周末都会回趟娘家陪父母。而且,现在父母有急事也能很快赶回处理,太方便了。

2021年10月15日,石柱至黔江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石黔高速是重庆市“两群”地区第一条直连的高速通道,也是“两群”地区重要的南北向高速通道之一。起于G50沪渝高速石柱县三店互通,途径彭水县东北部,终至G65包茂高速黔江区册山互通。该项目建成后,不仅结束石柱到黔江无直达高速公路的历史,还有助于串联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极大拓展长江航运的辐射范围,更有助于黔江加快形成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座现代化城市,畅通的道路不可或缺。

2021年渝湘高铁建设图

2021年,区交通局积极争取投资和政策支持,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实施进度,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立体交通网。

全年全区交通固定资产(含跨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0.18亿元,占年度计划19.45亿元的103.8%。渝湘高铁黔江段、黔江过境高速公路工程总体形象进度分别达30.1%、75%,机场改扩建项目基本完工,黔江站铁路货运场正式恢复货运业务,黔江火车站开通“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铁公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逐渐完善。

同时,区内的G319黔洲桥至西山互通段、正阳隧道口至巨木岭段两个路面大修项目,S525蓬东至马喇(龙溪隧道至马喇场镇段)、S524黑溪至黎水(黑溪互通闸道至马黄路段)两个提档升级项目,X794黑溪至贾角山段、X891武陵山隧道口至梅子宝桥段、S203线小南海镇小沟至徐家嘴段等3个路面改造项目等均已完工投用,X091望岭至太极二级公路总体形象进度达60%,峡口塘水电站环建二级公路开工建设……

公路行道树排危

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有力助推黔江加快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

重民生

绿色交通不断延伸

“以前这条路没修,坑坑洼洼,下雨全是泥泞,两轮车还容易打滑,孩子上学也不方便,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面对家门口新硬化的村组小路,金洞乡杨家社区1组的杨大爷开心地说。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去年,区交通局负责指导建设全区各类农村公路项目40余项,完成新改建200公里、安装安全防护栏200公里的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任务,村居小组通畅率提高到98.5%。一条条乡村道路的建成,为百姓致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民生交通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黔江铁路货场

在抓好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同时,区交通局还把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作为硬任务来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全区24个乡镇、81个村居委、138个建制村通客率达到100%。其中:城区至乡镇干线农村客运线路23条,通行农村班线客运105辆2758座;乡镇至行政村、行政村至行政村支线农村客运线路134条,通行支线农村客运112辆991座。

“以前都是提前站在马路边等车,天气暖和还好,遇到雨天和寒冷天等着太遭罪了。现在好了,提前和司机约好时间,到点直接来坐车就行了,不用站在马路边傻等了。”从黎水到黔江城区办事的周大爷说。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区交通局还灵活制定预约乘车等客运方案,巩固拓展行政村通车成果,不断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实现行得便、走得畅。

与此同时,为全面改善农村群众“出行难”,区交通局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完善农村公路绩效管理考核机制,有序推行区、乡、村三级“路长制”。坚持常态化养护和季节性集中维护相结合,以路面基本养护为中心,养护人员定时上路从事路面清扫保洁、边沟涵洞清理、杂草清除、路容路貌整理等工作,保证水毁等灾害做到即损即修,保障公路安全通畅。

道路通到村,客运走乡村。

2021年铁路开通“绿巨人”场景

如今,“开门见公路,出门上客车”已成为全区农村群众真实的生活写照。一条条农村公路从白云深处蜿蜒而出,把青山和绿水、城市和农村、未来和希望连成一片,铺就成一幅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重安全

牢固树立安全新理念

路不仅要畅通无阻,群众对出行的安全保障和公共服务等品质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此,区交通局牢固树立安全新理念,严格执行“四个严禁、四个一律”,以“两客一危”动态监管为抓手,全力确保运输领域运营安全。

2021年,区交通局先后完成全区桥隧定期检查、辖区公路自然灾害风险排查、两座危桥重建、13座桥梁栏杆升级改造和23.1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

同时,还搭建综合信息发布平台,建立综合运输协作支援机制,完成重要节假日旅客运输任务和历次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任务。完成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无纸化考场升级改造,提升服务质量。

为增强行业安全监管能力,区交通局还对道路安全设施“硬件”建设和人员安全意识“软件”提升协同发力,应急和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1年9月正式挂牌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强力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整改不断提升执法形象和群众认同感;首个不停车称重检测执法系统(G319线册山)启动运行,也开启全区交通行业智慧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新征程;建成智慧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先期投用运输安全监管服务系统,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为监管赋能。

武陵山机场改扩建

此外,区交通局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行动”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据统计,2021年,防控化解安全风险14条,组织开展督查检查385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580个,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

当好先行官,干好大交通。

2022年是黔江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关键之年。区交通局将积极适应新常态、励志新作为、谋求新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交通运输环境,为加快建成渝东南中心城市贡献交通力量!(记者 李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