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区各学校切实加强疫情防控

日期:2022-03-28

为有效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中小学快速行动,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平安,收效明显。

正阳小学:细节入手抓防控 周密部署保成效

日前,正阳小学校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了市教委、区教委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作了工作部署。

加强人员排查管理。各班迅速排查2月17日至3月19日学生及家人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建立台账,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从严把好校门关口。继续实行封闭管理,认真落实入校身份登记、体温检测、渝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场所码扫码等疫情防控措施,无关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学校。保安人员着装上岗,测温时做好自我防护,特别是戴好口罩。

落实落细健康管理。师生员工近期非必要不离黔,离渝应按学校要求履行请假手续,不得前往高中风险地区。凡离渝师生,应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认真落实晨午检工作并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学生因病缺勤追查制度。

全面做好宣传工作。各班要求学生上学放学路上必须佩戴口罩。利用微信群向家长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让家长加强日常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去封闭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庙会、民俗活动、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会等活动。减少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增强家庭防控意识。

做好消杀灭工作。每周对校园进行一次消毒。要提高消毒质量,消毒到边到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同时,春季是呼吸疾病易发季节,需高度警惕,预防感染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会议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找短板、补漏洞。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区教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新冠疫情应急演练,提高全校疫情防控水平。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尽职尽责,确保校园平安。(通讯员 张玉勇 )

金溪中学:开展应急演练   确保校园平安

3月23日,金溪中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当天13时40分,按照“报告、隔离、送医、排查、上报、消毒、评估、善后”流程,分别进行了学生进校时体温异常、外来人员健康码异常两个场景演练。保安人员在给学生检测体温过程中,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随后,立即将其带到校外临时隔离观察室,并报告学校安办主任王中培。王中培一边奔赴现场,一边向分管领导任江海汇报情况。任江海立即联系卫生院和政府防控办。卫生院医务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该生进行病情询问和紧急处置,并由专车将其护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紧接着,现场处置组对现场进行隔离、警戒,消毒人员对隔离室及周边进行消毒。同时,信息报送组向区教委、镇政府防疫办报告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到医院,协助学生检查。现场处置组对发生病例的区域继续隔离,全面消毒,等待上级部门到现场核实确认。

“通过此次演练,学校各部门人员基本掌握了在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应急突发事件的方法及流程。增强了师生的疫情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护自救能力,切实加强了学校疫情期间的管理,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教学环境。”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王中培 )

城西小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城西小学:当成“头等大事”   守护师生安全

为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城西小学近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强化组织领导。开学以来,学校先后召开校委会、班主任安全工作会、教师大会,多次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布置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传达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再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重庆市黔江区城西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强化工作落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校领导、中层干部、关键部门值班制度;加强摸底排查,对离渝返渝师生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加强物资保障,对于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设备进行集中采购,确保库存充足;强化校园管控。加强校园进出人员、车辆的管理,校外人员、车辆、快递严禁进入校园;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检查,对教学楼、卫生间、学生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严格落实错峰上、下学,门口排队间隔一米。

强化教育引导。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专项工作部署,以多种形式全面、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非必要不离黔;不去封闭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庙会、民俗活动、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会等活动;增强家庭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性活动。(通讯员 李玉林 文/图)

册山小学:狠抓疫情防控   确保万无一失

3月24日,册山小学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再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当天12时30分,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会上,校长粟正伟传达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对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会后,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14时,全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演练前,粟正伟介绍了演练方案、流程,副校长余斌对本次演练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随后,演练正式开始。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演练方案,本次演练共设置了学生进校时体温异常、学生午检体温异常、外来人员进校时体温异常三个突发情况。在学校门口、操场模拟开展各类人员入校身份核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三码”联查、疫情报送等环节及人员体温异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演练全程紧张有序、模拟场景环环相扣。各部门职责明确、协调配合,整个演练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检验了我校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响应处置能力。”该校相关负责人称,演练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总结会。粟正伟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熟悉防控流程、掌握防控要点,抓严、抓实、抓细各个环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健康,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和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通讯员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