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日期:2022-04-0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记者从黔江区科技局获悉,自去年来,黔江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成效显著,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从资金、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强帮扶工作,科技的元素将源源不断注入智慧农业、科技资源优化与配置、技术及知识产权上。

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上课

争取市科技局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市科技局设立乡村振兴对口帮扶专项,2021年下达项目16个,项目资金400万元,并按专项实施方案完成了项目申报、专家评审、项目推荐、项目下达等工作。支持黔江科技特派团申报“武陵山茶开发及全产业链技术支撑应用”科技特派员专项,项目资金100万元。

争取市科技局帮扶集团消费帮扶支持。加强沟通对接,助推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完成消费帮扶1096.65万元,完成消费帮扶任务的199%;争取市科技局科技人才支持。2021年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市级科技特派员93人,选派数量创历年新高。引导科技特派员来黔开展科技服务600次、技术培训20余场次,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40余项。

去年,市科技集团聚焦黔江区主导优势农业产业,帮扶集团积极协调重庆高新区、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商务委、黔江区政府共同设立三年1.2亿元的项目资金,制定蚕桑产业发展科技规划,以科技为主导支持蚕桑产业发展。结合黔江区及太极乡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发展方向等,重庆市科技局组织召开“太极镇乡村振兴规划论证会”,把太极镇建成以蚕桑产业为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为支撑的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全面实现“一镇一园”建设目标,带动地区生产总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性增长。

“当地政府和村里给了我们很多技术指导,还进行了种养培训、管理建议。自从有了专业指导,我们搞农业的水平更高,心里就更有底气了。”太极镇村民高甫云说,有了技术人才的指导,产业更有希望。

另外,黔江区还加强东西部科技协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试验示范推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专业人才培训培育等多种形式,推动农村科技工作上台阶。积极与日照市科技局对接,新建100亩鲜桃种植示范基地,联合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期,培训人数100余人。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永清院长、山东农业大学崔为正等专家来黔开展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4个,推广山东省蚕桑和中药材实用技术2项,为黔江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