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去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

日期:2022-04-07

走在黔江城区街头,碧水掩映着蓝天,清新空气扑鼻而来。如今,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黔江城区的蓝天越来越多,在朋友圈晒“黔江蓝”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这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最实打实的感受。近年来,黔江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黔江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记者在黔江区城郊接合部看见,针对黔江区新城、工业园区及周边建筑工地多,运输渣土、砂石车辆带泥上路,导致城区道路扬尘严重的突出问题,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区公安局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攻坚组,开展了脏车入城专项整治行动。在各入城口设点拦截入城脏车,一定程度降低了道路扬尘污染;另外,相关部门还加强合作,完善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检机制,不定时、不定点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检工作,严肃查处污染控制装置不合格、尾气排放不达标等现象,持续加强辖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重点检查高排量车、冒黑烟车。

以上是黔江区加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缩影。去年,黔江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2家,抽检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完成40家企业监督性监测和30家餐饮油烟治理设施监测。完成机动车道路抽检3000辆,淘汰老旧车590台,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184台,发放防治臭氧污染告知书1225份,完成正阳新材料、弘龙水泥2家水泥制造企业错峰生产,完成中石油下坝、白家湾、正阳3座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装置建设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2.8平方公里,建设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5个、示范道路5条。2021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3天,优良率达96.7%,细颗粒物(PM2.5)28微克/立方米,浓度与去年同期相当。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继续落实交通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控制,常态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蓝天保卫战”联动、预警机制,实施蓝天保卫战督查督办制度,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兑现,有效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让老百姓看到更多的蓝天,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