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制发《新行政处罚法学习指引》 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日期:2022-04-27

为确保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落地落实,黔江区司法局日前制发《新行政处罚法学习指引》,为全区行政执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新法提供参考指南。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处罚法是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基本法律和重要依据,新法去年7月15日起施行,较修订前增加22个法条,内容多、变化大、要求高。《新行政处罚法学习指引》围绕新法变动内容,对“新设定的行政处罚种类”“规范实施委托执法”“依法没收违法所得”等执法过程中常见的36个方面问题,结合相关判例和法条,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详细解读。

《新行政处罚法学习指引》为全区行政执法机关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新法奠定了基础,对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保障作用。(通讯员 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