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变“政府上菜”为“基层点菜” “订单服务”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日期:2022-05-20

5月17日,重庆市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项目西南大学田阡教授团队走进黔江区太极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区人社局协同开展,采用“订单服务”的形式,变“政府上菜”为“基层点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的切实需求,深入一线为服务对象点对点,面对面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凝聚专家力量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小组一行在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太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太极镇电商中心、智能化小蚕共育工厂、桑枝菌生产基地、金鸡坝等,详细了解了当前太极镇的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在鹿子村,实地察看了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成效,并走访乡贤、农民雕塑家邬良英,感谢其对家乡建设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鼓励其加强创作,厚植太极镇基层群众精神底气,为太极镇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我作为专家服务团中的一员,在今后的服务工作中一定围绕需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认真细致做好与太极镇相关单位的工作对接,并结合太极镇特点,丰富服务形式,提高针对性、精准性,确保服务质量。”调研组领衔专家田阡说。

据了解,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项目是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项目征集、团队申报、专家评选、社会公示等程序筛选出专家团队服务基层,利用专家团队优势,因地制宜发掘优势资源、编制产业规划、拟定技术规程、解决技术难题、培养技术人才、培育市场品牌、培植产业链条、转化科研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见习记者 蔡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