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盘活夜市经济 激发城市活力 黔江首个夜市地摊开市

日期:2022-05-26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个城市的烟火气和生机,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的民生考量,也离不开繁华喧闹的夜市和地摊。5月23日,黔江首个夜市地摊开市,成为市民发展“夜经济”的主要阵地。

热闹的夜市

当天19:00,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体育馆附近的夜市人潮涌动,摩肩接踵,玩具、鞋包、首饰等各类商品摆满了货架,摊主们卖力叫卖、推介自己的商品,引来了大量市民驻足挑选购买,现场热闹非凡。

“好闹热哟,晚上和家人出来逛逛夜市,很放松,很舒服,买点小东西便宜又方便,小朋友也很喜欢来这里逛,真的很有氛围,很不错。”市民刘女士说。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市、区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根据区政府促进消费十条措施,区城管局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在河滨西路北段体育馆沿线设置了254个特色夜市地摊。经过申请、审核、抽签等一系列流程,确定了各个摊位的经营摊主。5月20日,区城管局全面完成了摊位的划线、编号、立牌、公示工作。5月23日19:00特色夜市地摊全面开市,经营内容主要以服饰、鞋包、书籍、首饰等小商品为主,夏季经营时间19:00-24:00,冬季经营时间18:00-24:00。摊位不收取占道费,只收取1元/天/摊的基本卫生保洁费。

“这个夜市地摊的设计,一方面能够规范游摊游贩的经营,为他们提供一个相对固定的经营场所,能够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另一方面就是能够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一个就业机会,促进消费回暖。”城管局工作人员冉笛说。

通过开设夜市,不仅给流动商贩释放更多的生存空间,进而提升城市形象,同时也为不少时间充裕的上班族提供了增收渠道,缓解了生活压力。

“我平时白天在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了可以摆地摊,就马上去报名登记摊位了。这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上班之余也可以挣一点钱来补贴家用,减轻生活压力。”一摊主开心地说。

市井长巷,聚拢是人气,摊开是人间。夜市经济、地摊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彰显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和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引领下,夜市经济在黔江焕发出了新活力。

下一步,区城管局将全面总结此次夜市地摊在设置、经营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加大管理,争取发挥地摊经济的最大作用,极力满足市民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全面激发消费潜力。(记者 王巧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