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日期:2022-06-22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落细落地市安委办66个重点任务,黔江区应急管理局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安排,让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百名第一责任人宣誓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我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6月10日,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百名企业‘第一责任人’宣誓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危化、非煤矿山、工矿商贸、运输、建设领域等重点企业的百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在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隆重宣誓,承诺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并现场深入学习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事故风险管控及现场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

重庆正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何颖伟表示,作为企业安全总监,要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安全生产各层级各岗位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重点要求落实,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筑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安全基础。

此次“第一责任人”宣誓活动,是贯彻落实安全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增强企业风险防范,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宣传日现场

安全宣传进万家

安全意识入民心

6月16日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由区安委会、区减灾办主办,区安委办、区减灾办、区应急管理局、城东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安全集中展示活动,在红军广场举行。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共计25个相关成员单位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设置咨询台、展示宣传展板、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片、应急救援器材展示、火灾逃生体验、安全宣传志愿者(美团)送安全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燃气使用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多样,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应急救援器材演示、心肺复苏和简单包扎办法、天然气使用及常规操作,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情况,接下来,我也会用好这些安全技能,护卫自己及身边人的安全。”市民李女士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宣传手册5千余本,展出安全知识宣传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物品2千余份。同时,广泛发动全区各乡镇、街道,在各自辖区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全区上下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落实安全“硬杠杠”

筑牢安全“防火墙”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还将协同安委办、区减灾办,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三大直管行业(危化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工矿商贸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督促各单位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严密做好综合监管、应急救援、救灾救助等工作;深入开展“三个一讲安全”活动,即部门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员重视安全防范,学习安全知识,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我们要抓住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少数’,推动第一责任人自觉把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金万介绍说:“与此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细化措施,强化震慑,精细执法,落实‘硬杠杠’、筑牢‘防火墙’,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见习记者 蔡肖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