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商务委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7-14

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黔江区商务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位于正阳工业园区的重庆衡生药用胶囊有限公司传来了好消息,该公司研发升级了一款颇具市场前景的新型植物胶囊。得知这一消息后,区商务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就这一产品的市场渠道和对外销售等情况专程进行对接。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易果说:“我们公司是专门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针对北美市场,我们研发出了适合他们法规和要求的植物胶囊,相对于普通的明胶胶囊来讲,它的生产工艺更加环保、健康。”

前来参与对接的区商务委外经外贸科科长徐维在采访中表示,这种胶囊有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他们参加进博会、西洽会等各类国际展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

吴易果说:“很感谢黔江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有政策总是先想到我们,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外贸订单咨询的客户数量相对之前翻番了,这得益于我们对疫情的控制。结合目前与客户签订的合同量,预计今年能出口60至80个货柜。”

蚕桑丝绸产业,作为近年来黔江区着力打造的富民增收主导产业之一,外贸业务同样有声有色。在重庆市双河丝绸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周国凤正忙着办理一批出口产品的相应资质证明。

“正在办理的,是由重庆市贸促会颁发的原产地证,因为有近8吨有机丝要出口到意大利,已经装船出港了,这是相应的一些资质证明。”该厂相关负责人陈松奎告诉记者,“有机蚕茧主要面对欧洲市场。最近两年,在好政策的引导下、区商务委的帮助下,我们厂产品的出口比例,从原来的百分之五增加到了现在的百分之四十。”

为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更精准地为企业服务,区商务委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及时发布国别风险报告,开展RCEP规则解读,深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宣传解读有关经济政策,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另外,为进一步夯实开放发展的经济基础,区商务委精准投放惠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撬动作用,支持企业开展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促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全区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4家,累计达94家。

下一步,区商务委将继续扎实做好创新思路、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开放政策、开放环境这“六篇文章”,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全区进出口备案企业达120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0亿元以上,为建成武陵山对外开放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