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干群齐“巩卫” 城市日日新

日期:2022-07-20

国家卫生区,是一座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但 “巩卫”既是对城市形象的长久考验,也是对干部工作能力的检验,更是对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文明行为的规范。

志愿者清理绿化区的垃圾

黔江城区“创卫”工作,主要以城区的三个街道为主创。自2017年黔江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以来,为守护好这块城市最高荣誉牌,“巩卫”工作已成为常抓不懈,纳入广大干部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重大议题。

“一个城市的卫生环境变好了,居民生活自然很开心,出门散步鞋不上灰,就是乘车、开车,只要打开车窗,就可以享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风。”在城区经营出租车多年的杨健说,自黔江“创卫”工作开始,他就感受到生态城市的气息,已开始弥漫黔江城区。

杨健是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居民,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黔江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期间,他在经营出租车时,经常向乘客宣传“创卫”和“创文”工作。

整治骑门摊

城西街道是黔江驻地单位最多的一个街道,也是黔江西大门的入口。辖区卫生环境好不好,众人一目了然。“创卫”期间,全街道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从骑门摊的治理、居民乱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广告牌的随意悬挂、牛皮癣的乱张乱贴等,从一个脏乱差的环境,终于“治理”出一条条洁净的街巷、一个个清爽的小区、一座座干净的院落……

在接下来的“巩卫”工作中,街道落实专人负责“巩卫”工作的后续,发动社区党员、人大代表、退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形成全天候守候,做到“创卫”工作不反弹。

志愿者走进小区排查整治

目前,黔江区正处于“巩卫”复审工作的冲刺攻坚阶段,由城西街道组织辖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200余人排查队,走上街头向辖区企业、商户和群众,宣传“巩卫”复审工作的重要事项,劝导辖区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提高了群众对“巩卫”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巩卫氛围。

在排查中,排查队对发现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停乱放、卫生死角等5个方面18处问题及时转交办事处,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由街道办事处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整治整改。

连日来,经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共清除更新破损过时广告20余处,清理牛皮癣123处,规范占道经营骑门摊34处,对辖区公共区域的果皮纸屑、烟头、绿化带堆积物等各类垃圾也进行了集中清扫,营造了全民参与“巩卫”的良好氛围。(记者 李诗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