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金溪护工” 一块乡村振兴的“活招牌”

日期:2022-08-03

放弃大城市的事业与舒适生活,回到农村,在家门口开起了公司,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护工产业,让山村里的护工走出金溪,走出黔江,走向重庆,走向更大的世界。三年多时间,她把“金溪护工”做成一个品牌,成为金溪镇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她就是金溪护工“代言人”——田维仙。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一个电话——她成了脱贫攻坚“领头雁”

田维仙是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人,年轻时南下广州打工,先后做过服装、美容等行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做了一名护工。由于勤奋好学且为人开朗,田维仙深得大家喜爱,很快做到了管理岗位。

“喂,您好!请问是田维仙女士吗?我是山坳村第一书记刘昶……”2017年的一个清晨,田维仙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但彼时的她当做诈骗电话挂断了。她并不清楚,就是这个电话,会成为她人生的转折点。

当时的山坳村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过完年,村里的青壮年便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留下的要么是老年人,要么是留下来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刘昶认为,要让村民富起来,首先得解决一大批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刘昶认为发展护工产业大有可为。而田维仙懂护理,会培训,精管理,成为刘昶选择产业带头人的第一人选。

“确实有过纠结,当时已经做到了管理岗位,工资也很不错,但是书记一直打电话,很有诚意。书记说,在外工作赚再多的钱,都只是代表个人,要能让家乡群众一起赚到钱,人生才更有价值。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山坳是我家,我内心一直深藏着尽一份微薄之力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如果真的能带动广大乡亲就业,也算圆了我的梦。”田维仙如此说。

回乡创业的田维仙很快进入角色,成功培训一批又一批“金溪护工”,不断吸纳村民加入培训、就业,“金溪护工”很快就成为了黔江脱贫攻坚的一张靓丽名片,而田维仙也成为了护工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一场培训——她争当金溪护工“代言人”

培训简单,但要动员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不容易。第一期的护工培训,只有三个人报名。“干护工能挣几个钱?”“伺候人的活,我可干不来!”满满的质疑让田维仙压力不小。那时的山坳村村民,对于“护工”这个活儿,还有着太多的偏见,更有甚者,就简单把护工理解为“伺候人”的活,都不愿意干。

“没有办法,接了这个任务就必须全力以赴地去做好。”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田维仙与驻村工作人员一起走村入户,劝说动员。“护理工作特别适合留守在村里的妇女来做,只要简单的培训就能上岗,工资也很不错,对于农村妇女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一次次的走访,一次次的动员,加上经培训已顺利就业护工的口口相传,村民们逐渐转变看法,纷纷报名参加护工培训。

培训完,人往哪输送?田维仙联系了许多医疗单位,与他们合作护工输送事宜。目前,“金溪护工”已进驻包括重庆主城、黔江、彭水、秀山、酉阳等地在内的各大医院。在满足医院用人的同时,帮助更多的护工稳岗就业,久而久之,田维仙金溪护工的品牌愈加生辉。

一个公司 ——她当好强村富民“主心骨”

为更好地组织培训,输送护工,在市卫健委扶贫集团的帮助下,在第一书记刘昶的多方奔忙下,2019年7月19日,重庆健之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如今,公司已成长为一个拥有300余名专业护工,集医院陪护、母婴护理、居家养老护理、康养护理于一体的专业从事后勤管理 、临床配套服务的综合型公司。

“护工这份工作,门槛低,也不需要有什么投入,让我们这种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的农村妇女走出大山,走上大城市的工作岗位,很感谢金溪护工这个品牌,让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同时实现了增收致富。”李兰香2020年加入金溪护工团队,由于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于是报名参加了护工的培训并顺利上岗。“特别钦佩她(田维仙),她不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更带动了村里人增收。现在她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她在,有公司在,大家心里就踏实。”李兰香笑着说。

“很感谢田维仙和重庆健之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过培训,我现在月收入能稳定在4000元以上,有些做得长久的护工甚至月入过万。当初,是这个平台让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我要做好这份工作,把病人当家人,把工作当事业,我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的。”曾经的贫困户王华胜,说起田维仙满是感激。

据田维仙介绍,公司现有员工中,30%以上都是脱贫人口,目前大家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以上,生活也是越过越好。金溪护工,成为了金溪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块“活招牌”。

一幅蓝图——她要做乡村振兴“实干家”

田维仙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稳岗就业”“乡村振兴”“走向全国”“上市”等都在规划日程。她表示,公司将一路稳扎稳打,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做好当前服务领域之外,逐渐从医疗护工向家庭护工转型,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服务。要着力打造好品牌,要实现金溪护工的品牌化、市场化运营,全力去打造好、维护好,发展好金溪护工品牌,用品牌吸引更多的群众培训、就业,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增收。

群众增收、家乡脱贫,田维仙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感慨颇多:“感谢刘昶书记当时的盛情邀请,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长期的关心支持!接下来,我们公司将加强护工的培训与输出,今年预计培养、带动500名护工实现就业,争取能够实现全区医院全覆盖,带动更多人实现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推动乡村振兴的实干家。”(记者 蔡肖霞 实习生 董未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