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水市镇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效果好

日期:2022-09-26

近年来,水市镇以党建引领全局,坚持党组织带头带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杨柳村通过深入调研和多方论证,找准产业发展路径,形成了以养牛为主,蚕桑+养鱼为补充的产业格局,发展态势良好。

肉牛养殖场

9月21日,记者在杨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肉牛养殖场看到,负责饲养肉牛的工人们正忙着准备草料。杨柳村党总支书记李元奎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共有50头西门塔尔牛,预计今年产值可以突破140万元以上。”

据介绍,该项目于2019年12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成功试养第一批肉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0万元。项目采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9户贫困户每年按入股金额的6%实行固定分红,长效巩固了脱贫户的脱贫成果。

“全靠这个养牛场,现在我不外出务工, 一年也能有3万多元的纯收入。而且干的活也不算重,很满意了!”曾经的建卡贫困户郑朝现说。该养牛场的建成投用,让不少留守在村里的人有了工作,有了收入。

杨柳村曾因基础设施薄弱、村民增收渠道单一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全村发展。各级领导一直希望能发展起一个支柱产业,从而带动村民增收。为此,村级党组织一班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次到区内外考察项目。同时,还专程前往吉林省考察肉牛养殖产业。2019年,经水市镇人民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共同研判,决定通过村级集体组织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项目确定后,李元奎带头学技术,从不懂养牛成为养牛能手,并主动负责技术指导及日常管理。其他班子成员也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技术支撑。

如今,杨柳村的肉牛产业已逐步实现了稳定发展。在此基础上,村党总支一班人又积极探索,优化发展路径,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发展壮大。据了解,今年还带动村民种植蚕桑50亩,建成鱼塘13亩,产业发展实现了多元化,为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杨柳村将围绕全镇产业发展布局,购入优质能繁母牛自主育种,采取‘养牛场购入能繁母牛+农户代养能繁母牛+养牛场回购牛仔’的循环模式,从而降低养殖成本,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实现集体与农户双赢。”李元奎说。

杨柳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水市镇近年来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据悉,该镇通过党建示范引领,发挥“关键少数人”的带头作用,以基层党支部带头发展产业,从组织保障、产业壮大、人才回流等方面发力,让村集体、村民等实现多方共赢。(记者 王巧西 实习生 易秋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