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健全多方协作机制 全域推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9-26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这句话是昔日对黔江自然条件最真实的写照。近年来,勤劳勇敢的黔江人苦干实干,向恶劣的自然条件宣战,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但脱贫不是终点,是迈向新生活的起点。看,在黔江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旗下,那一幅幅丰收的美好画卷……

收稻谷现场

丰收九月  农忙金秋

又是一年丰收时节,处处呈现丰收景象。走进鹅池镇鹅池社区境内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抢收水稻,村寨内的房前屋后,村民们也正忙着晾晒谷物,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位于太极镇太和村的蚕桑基地内,一片片桑叶吐着翠绿。

太极镇太河村蚕桑基地

在位于石会镇黎明社区的桑枝菌基地内,成排的菌棒整齐地排列着,很是壮观,一朵朵小木耳从菌包当中探出头来,象征着增收的希望,村民们也在忙碌着采摘下新鲜的木耳,脸上洋溢着喜悦。“我们以‘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带动并形成区域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体,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业态和新机制,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该基地负责人李伟这样告诉记者。

多方协作  助力振兴

其实,这些只是黔江区多方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位一体发展要求,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域推进“五大振兴”。全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在乡村建设中彰显山地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36名区领导联系30个乡镇街道,117个区级部门组成30个帮扶集团,对口帮扶30个乡镇街道。完成了驻村帮扶工作轮换交接,新一轮选派的23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全部到岗。

志愿者把稻谷扛回家

多管齐下 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黔江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职能职责,重点做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

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撑点”,用好用足帮扶政策。按照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原则,根据国市相关政策,结合黔江实际,统筹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政策进行了微调,并督促用好用足各项帮扶政策,动态消除“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晒稻谷

用好用足教育保障政策,建立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21年累计兑现各类国家教育资助7922.3万元。用好用足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大病专项救治、签约医生服务等政策,全区脱贫人口17219人次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住院治疗8350.19万元,完成已脱贫人口重大疾病门诊救治3327人次。用好用足住房保障政策,发现长期闲置且存在安全隐患房屋227户,分类制定处置措施,现已全面完成整治。

用好用足饮水安全保障政策,落实资金445万元维修破损供水设施设备,1000万元水质提升资金用于安装超滤膜净化设备,督促各供水管护主体落实管护机制,实现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水质安全“两个100%”。用好用足产业帮扶政策,出台《黔江区特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黔江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黔江区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稿)》等文件,投入资金2.62亿元,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用好用足就业帮扶政策,开展川菜制作、养老护理等工种培训9880人次,其中脱贫人口3711人次;多渠道收集发布区内外岗位用工信息,建立市场用工和农民工就业的动态“供需清单”,有序引导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12.7万人,其中脱贫人口22395人。开展公益性岗位专项整治,全区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2582人。鼓励和支持19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用工286人,其中脱贫人口105人。

用好用足兜底保障政策。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救助工作体制,统筹协调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记者 谭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