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金溪镇 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9-27

近来,黔江区金溪镇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党建引领、五社联动”,进一步加强弱势群体的救助帮扶、基层治理等工作,发挥民政提供社会服务、保障群众基本权利等职能作用,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基层治理,全面完成目标考核。镇、村落实专人录入维护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各模块完成率在全区名列前茅。把好授权签字关,对在册救助对象授权资料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对照查找问题。

发挥社工作用,提升民政基础工作。明确社工站是民政部门延伸触手的定位,充分发挥民政科室的协调、管理和督导作用。与社工联合开展四点半课堂、安全教育、节日同庆等活动20余次,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覆盖。利用多种方式传递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已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守住民生底线,垒筑群众福祉高地。镇村两级干部每月走访计生特扶对象、特困人员,开展慰问、心理疏导、健康服务,在伏旱天送去夏日清凉物品及饮用水。各村加大探访和帮扶力度,强化对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的关爱保护。计生专干全面摸排,广泛动员,认真采集符合条件的婚姻信息100余条,加快推进历史婚姻数据补录。(通讯员 刘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