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中塘镇 开展旱涝急转地灾排查

日期:2022-09-27

自7月下旬以来,黔江区一直连晴天气,目前存在旱涝急转地质灾害隐患,防灾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日,中塘镇组织群测群防员、镇村干部等,对地灾隐患点进行逐一深度排查。

及时研究,狠抓落实。面对严峻的天气形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集16名群测群防员以及镇村干部研究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必须“拿在手上、放在心上”。会议要求相关科室,做好技术指导、巡查研判,必须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地质灾害工作抓紧抓好抓扎实。

严格把控,建立制度。一是在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极高风险区的村(社区),新增10名地防员,要求地防员及时主动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尽最大努力提前识别潜在风险隐患。二是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分级负责制度等,全力保障通讯畅通,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地质灾害监测值班制度,加强地质灾害工作督促检查。

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根据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组建两支地质灾害风险排查队,于近日对全镇地灾点、在建工程、临崖临沟道路、岩林树危岩等重要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涉及5个村(社区),共28条截排水沟、1条省道沿线、1所中心小学、2所村小学、1个场镇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以及在册地灾点16处、近年发生未纳入点1处。目前,未出现明显隐患。(通讯员 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