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金溪乡村风景美如画

日期:2022-10-13

干净的街道,整洁的村容,基础设施完善,出行交通便捷,整个居民区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美得像一幅画(如图)。这是记者近日在黔江区金溪镇望岭村看见的乡村美景。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变得干净整洁、乡风文明和谐。

“每家每户的垃圾都定点放置,而且每天的垃圾有专人清扫、清运,背街小巷整洁多了,市民生活环境变好了。”望岭村村民张大爷说,政府加强宣传力度,增强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老百姓的素质得到提高,主动打扫房前屋后,村里的垃圾少了,街道干净整洁了。

“我们从‘清脏、拆违、治乱、整路、补绿’等环节入手,开展村居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金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近年来从农村公路、安全饮水、住房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着手,深度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金溪镇综合利用相关政策,对望岭村桂花园安置点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全村破旧木房进行改造或拆除,有力提升了村容村貌,并安排专人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音响滚动播放等,宣传动员群众爱护环境,不定期组织镇村干部、村公益性岗位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每月开展1次贫困户卫生评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望岭村的变化,是黔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这与全区持续开展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密不可分。记者走访了多处农村居民区,在一些社区看到,通往农家的入户路基本是平整的水泥路,农家小院前后不再杂物乱堆,而是变得干净整洁;在一些村落,总能看到志愿者帮助当地村民在农家小院在公路沿线清理生活垃圾、规范鸡、鸭等家圈养场地,美丽乡村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开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等行动,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群众,集中力量,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房前屋后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柴草乱码、畜禽粪污满地的“脏乱差”突出问题,使农民庭院环境和集中居住的公共区域清洁干净、整洁有序,农村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建成,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掀起全民关心、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五清理一活动”,开展“千村宜居”创建活动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活动。将继续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同时稳步推进“五清理一活动”,实现本年度总结经验逐渐向面上推开。

此外,黔江区以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开展“千村宜居”创建活动,巩固已建成的美丽宜居乡村,再新建美丽宜居乡村。同时,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优先选择在“五沿区域”、村民聚居点、产业集聚地、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等区域轮流开展人居环境成片整治。(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