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壮大绿色环保产业 着力构建绿色供应链

日期:2022-10-13

园区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近日,记者在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内的一些企业车间里看到,工人们在有序劳作,生产设备开足马力正在生产蚕丝、豆腐干、药用胶囊等,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如图)。一些企业加工环节用天然气代替了传统燃煤,锅炉房通过聚热管道连接燃料仓储进行集中供应,蒸汽加热代替了烟囱直排,粉尘和污染气体得到减少,园区的生态环境更好了。

医药、食品、轻纺、新材料等企业正在园区聚集,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记者了解到,黔江区新建了一批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工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支柱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集群发展卷烟及配套、农副食品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轻纺服装、节能环保六大支柱产业,已建成桐乡丝绸工业园、渝东南电商产业微企孵化园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

下一步,黔江区将继续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构建绿色供应链。

一是壮大绿色产业市场主体,鼓励设立混合所有制集团公司,培育一批引领型龙头企业、专业化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一批绿色产业集群。在公共机构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模式,鼓励推行能源托管服务。培育发展节能医生、环境管家、全过程绿色咨询等新业态。开展产业园区污染防治第三方治理示范试点,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第三方治理”机制。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模式)试点。

二是科学编制新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划,依法依规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区域节能评价,严格准入标准,完善循环产业链条,推动形成产业循环耦合。推进既有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探索搭建能源互济、资源共享、废物协同处置的公共平台,促进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支持正阳工业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预处理和末端处置设施。

三是引导龙头企业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设计、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链上企业绿色化发展目标。在材料、食品、纺织、环保等行业中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推动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设。(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