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沙坝镇:广度+力度+温度 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日期:2022-12-05

近来,沙坝镇始终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坚持“三个导向”,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志愿者奋勇争先、村社干部坚守“疫”线,“天使白”“志愿红”“网格蓝”拧成一股绳、手牵手、心连心,用“广度、力度、温度”构筑起黔江“西大门”的坚实防线,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广度:健康监测全覆盖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该镇通过微信群推送、宣传车广播、村组干部通知齐上阵,同时,以“镇+村+组+网格”形式分层级、分类别将政策信息第一时间传播,实现全镇全域行动上的“统”;为尽量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减轻秩序维护压力,8名“点长”结合村情实际分时段、分区域、分楼栋组织实施,既确保应知尽知又保证错峰出行。

为方便行动不便老人、出行困难等群体,该镇根据辖区地理位置及人员分布情况,打出一套“多地同时采集+组合式社区检测”的大筛查“组合拳”。120余名志愿者主动当起“通讯员”“服务员”“规划员”,合理制定路线,做到“采样不走冤枉路”,让特殊群体就近、快捷、便利、安全完成检测。同时,为最大力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以“大手拉小手”和“一对一”护送的方式组织辖区学生实行定点采样,最大限度实现健康监测、不漏一人,最小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力度:重点场所保障服务

专人专班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方面在覆盖面上求“全”,借助全员健康监测群众集中、涉及面广的特点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同时强化群众思想、心理、情绪的疏导,确保真信真听真行,理解、支持、配合。另一方面在管理管控上求“实”,成立4个小组,党员干部、志愿者等120人下沉落实主体责任,在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标准基础上开展各项行动。

专职专岗强化重点人员管理,社区排查坚持以全制快。建立“1+7”社区排查工作体系,镇级专员、村综治专干以“严、实、细”为保障,强化点、线、面结合,真正把人员认清、摸准、识全,实现时间轴、停留点、接触面“三个全见底”;同时,对重点对象实行“收集、整理、反馈、推送、上报”管理。建立台账登记、核酸采集、服务保障、信息登记等4个专班,累计对26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了服务。建立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通过实时定位等方式进行监测管理;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组织周边党员、热心人、网格员实行24小时轮流监测。无缝衔接开展特殊地点值守服务,精准落实“落地检”采样、一区一县政策对接、人员接送服务保障措施等,既守住关口,又体现人文关怀。

温度:特殊关爱服务应保尽保

开通行动不便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核酸检测绿色快速通道,落实专人实行一对一志愿服务,全力缩减等待时长;建立7个居家隔离人员“关心关爱”微信群,收集需求清单、建立需求台账,按照每天上门走访1次、电话联系2次原则落实个性化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保障措施。坚持研判会商,为提前应对今冬最强、影响范围广、降温“待机时间”长的南下寒潮,选派3名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在城区学校住读且因疫情无法返乡学生收集过冬衣物清单,开展“送温暖”进校门爱心活动,目前已对35名学生转运衣物12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