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营造健康卫生环境

日期:2023-05-06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水市镇看到,该镇的志愿者们正向过往群众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宣传环境保护、疾病防控等知识,倡导辖区居民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近来,黔江区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街道乡镇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各村(社区)积极开展村庄清洁、健康宣传等活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下一步,黔江区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结合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组织发动村民清扫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周边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老旧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消除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严格落实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五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理垃圾和废弃物。

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原则,做好重点场所环境治理,加强病媒生物监测预警。全区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加大对网格责任区域内的管理,特别是老旧居民区、城中村、“五小行业”、农贸市场、垃圾收运站(点)等病媒生物孳生场所的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全区各单位、村(社区)开展春季统一灭鼠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灭鼠方案,落实有关组织措施和技术要求,依法科学开展药物集中消杀、投放灭鼠毒饵、张贴灭鼠注意事项、警示标志等工作。完善防鼠、防蚊蝇设施,规范开展灭蟑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切断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途径,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记者 徐朝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