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司法局“三个着力”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2023-05-26

为切实履行司法行政为民服务职能,近来,黔江区司法局以服务民生与经济发展为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以“三个着力”全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在平台创新上着力。突破资源限制,落实法律服务实体、网上、掌上三平台服务,实现法律服务平台“0距离、一站式、一次办”。打造律师行业党群服务平台,集成全区优秀法律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专业“一站式”法律服务。到目前,各平台提供各项法律服务57000余人次。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着力。围绕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建立涵盖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共计69余人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库,每年动态评选顾问库成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22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高质量全覆盖。精选60余名专业能力强的律师,组建包括党政法律顾问、劳动与社会保障等8个专业委员会,有力提升全区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水平。到目前,全区开展各类公益法律服务2517余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约162073余万元。

三是在完善制度上着力。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印发《黔江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估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夯实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下发了《关于开展黔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工作的通知》,通过调整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党员带头报名等方式实现法律服务队伍资源向法律服务资源“低洼”处倾斜。到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57件,办结1971件,解答咨询6949人次,提供法律帮助1477人次,为村(社区)提供书面法律服务865次。(通讯员 陈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