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财政助力宜居乡村建设

日期:2023-06-25

近来,黔江区财政局按照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着力筹集资金6890万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两污”治理、村容村貌改造等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村庄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消除旱厕,改善环境卫生。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财政尽全力支持“三格式+小湿地”化粪池的厕所革命,为补齐“小角落”的“民生短板”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区已完成2138户旱厕改造,实现了厕所按一下按钮自动有水冲刷,粪水密封在化粪池内,减少恶臭气味挥发。改建后的厕所外观整洁、内部干净,提高了村民卫生意识。

规范“两污”处理,打造宜居环境。农村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是宜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在污水处理方面:以村民为单位,实施了202个村(社区)的环境连片整治,合理布局污水管网,收集污水集中处理,消除了农村黑臭水体,改变了农村污水横流现象。在垃圾处理方面:按照“户分类、村(社区)收集、乡镇街道转运、区处理”处置模式,对阿蓬江、水田等24个乡镇新增配置垃圾箱、塑料垃圾桶等,全面提升宜居乡村水平。

改造村容村貌,建设美丽村庄。按照环境宜居的建设要求,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村民出行基础设施、臭水沟渠、残檐断壁等村貌改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颜值”,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建成美丽、干净村庄,切实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费玉琼   通讯员   龙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