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小微湿地为乡村振兴添彩

日期:2023-06-27

黔江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1705.6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61.3%,成群结队的野生猕猴追逐嬉戏在神龟峡的青山碧水间,白鹭、苍鹭、红头山雀等20余种鸟类栖息在生态鸟岛上。这得益于近年来黔江区依托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小微湿地,打造出阿蓬江沿线“一江两岸”美丽乡村旅游带。

湿地美景

据悉,黔江区小微湿地建设与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相结合,努力打造“湿地+”模式,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小微湿地,为方便居民出行、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建设的官村景区小微湿地,是重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建设先行试验区,也是官村4A景区中有名的乡村旅游景点。在小微湿地公园内,花海、步道、凉亭、水体和谐依偎,秀美的田园风光令人沉醉。该景区既凸显了湿地原有的特性和功能,又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有机统一。

2022年,黔江区实施“重庆阿蓬国家湿地公园及其流域2021年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项目区根据地形特点,设计有花谷、花滩、草甸、 花带等,丰富了景观内容,提升了神龟峡景区的景观质量,不仅让修复湿地植被与景观美化结合,而且为阿蓬江乡村旅游景观带增加了新看点。(通讯员 孙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