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羊肚菌+粮食轮作 富了村民钱袋子 8000多亩羊肚菌大面积采收

日期:2024-03-29

随着气温回暖,黔江区利用冬闲田轮作的8000多亩羊肚菌开始大面积采收。多个乡镇利用海拔和气候差异,盘活冬闲田,发展“羊肚菌+粮食”轮作,通过错峰种植,延长采摘周期,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实现粮食生产与特色产业发展“两不误”。

3月28日,记者在鹅池镇看到,高山深谷间分布着数百座羊肚菌大棚。进入棚内,一簇簇、一朵朵羊肚菌错落有致地探出头来,长势十分喜人。人们穿梭在菌垄间,忙着采摘成熟的羊肚菌。

羊肚菌基地负责人唐鹏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流转了430亩土地进行羊肚菌种植,现在正是采收季节,羊肚菌鲜菌现在采出来是80元一斤,烘干过后每斤价格大概就是400-500元。高峰期的时候,一天可以采2至3吨,羊肚菌一直可以持续采摘到4月中旬。”

据介绍,羊肚菌香味醇厚、营养丰富,是一种食药兼用菌,深受市场青睐。在鹅池镇当地,因为管护技术到位,每亩可产鲜菇500斤以上,在羊肚菌采收期间,基地每天都需要大量务工人员。

“我们在这里采羊肚菌,每年要摘一个多月,工资是100元一天,中午还管一顿饭。这种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的日子比在外地务工幸福多了。”村民封梅赶着告诉记者。

唐鹏表示,羊肚菌的收入,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基地最多的时候一天有60多人务工,总共算下来大概要支付80多万的劳务成本。

当日随行的鹅池镇政府副镇长龙林说:“今年我们全镇羊肚菌的产值近1500万元,带动村里近100名群众通过务工就业和土地流转这两种方式增收致富。因为我们采取粮菌轮作的方式,在羊肚菌采摘结束后,就会对土地进行深松深翻,推广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实现一地双收。”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从2015年起,黔江区把羊肚菌作为特色生态品牌持续打造,截至目前,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年产值2.4亿元。随着羊肚菌大面积采收,当地采取“鲜菌+干菌”相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记者 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