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林业局:抓良种繁育保障“一榉”成林

日期:2024-03-29

国土绿化,良种先行。近年来,黔江区林业局立足现有林木种质资源,紧紧围绕全市林草产业发展需要,狠抓良种繁育3大基地建设,着力推进乡土树种良种选育和推广示范工作,成功选育了大叶榉树、檫木良种。

眼下正是春播春耕关键期,3月26日,走进位于石会镇的市2级林业保障性苗圃,幼苗焕发着勃勃生机,辛勤工作的职工忙碌在移动式遮阳大棚里移栽施肥、培育大叶榉树扦插苗,呈现出一幅幅喜人的“春光耕织图”。

为抓好2024年的育苗工作,位于太极镇的黔江区榉树良种基地良种繁育圃早筹划、早安排、早准备,制定了育苗工作计划,层层分解任务,通过消毒、浸种处理的40斤榉树种子已播撒完毕,预计在明年春季可出良种苗木20余万株。

据悉,大叶榉树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主要造林树种,材质优良,是珍贵的用材树种,野生榉树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榉树树冠广阔,树形优美,盛夏绿荫浓密,秋叶褐红艳丽,叶色变化丰富,其寓意美好,文化底蕴深厚,并且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是业内火热的乡土树种。区林业局立足于榉树良种基地建设,不断进行良种选育。目前,建成榉树良种基地143亩,榉树母树林27亩,近两年为全市提供良种100余斤,推广造林9万亩。

今年,区林业局将继续落实黔江乡土树种苗木产业基地建设,着力在“提质量、增效益”上发力,坚持良种良法、精细造林,继续为全区增绿添彩。(通讯员 杨芙蓉 王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