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着力提升优质会计服务当好村集体财务管家

日期:2024-0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村集体经济在支出时要完善审批程序,报账时要有审批单、回执单、流水以及经过村集体开会通过的会议记录等。”4月11日,在濯水镇,黔江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会计正在清点核对各个村(社区)提交的报账单,查看相关凭据,核对账目,并指出其报账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给他们提供财务代账管理、代办咨询服务等。

近年来,为了给村集体经济和农村合作社以及中小微企业等提供优质的会计专业服务,助力其在财务管理上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区供销社积极探索,指导下属社有企业重庆市黔江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为供销社企业、村集体经济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代理记账服务和涉农项目服务,成为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家,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展现供销“为农、务农、姓农”宗旨。

据了解,该农服中心自成立以来就聘请专业会计师团队,重点开展村集体财务会计代理记账工作,同时为村经济合作联合社、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档案管理、涉农项目、涉农信息、农特产品供销、参与村社共建,以及高质量、低成本的会计服务。

“前期,做账繁琐且易出错,很多程序我们也不清楚,自从有了这个农服中心以后,对我们来说太便捷了。他们提供上门服务,任何问题也会及时解答,而且收费低、服务质量又好。”濯水镇相关负责人说,“把账交给他们处理,我们放心,也安心。”

“我们成立农服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集体经济合作社等实体经济能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规范运行,有清楚明了的账目,就不用糊里糊涂地搞生产,连自己亏了赚了都不知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区供销社的指导下,农服中心还积极做好三资监管平台,将村(社区)资产、资金、资源及财政扶持资金、项目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平台资金在线支付、数据同步监管、数据及时公开,能有效解决“三资”运行失灵、财务审批失时、程序把关失守、监督监管失察等现象。

截至目前,黔江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已经与11个乡镇签订了协议,为近10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代理记账服务。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拓展业务范围,融入基层治理,为村级财务记账,当好村级财务的“管家顾问”。(记者  张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