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科技”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

日期:2024-04-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田间机器穿梭,田埂人潮熙攘,说话间,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的数亩水田已被翠绿的水稻苗覆盖,庄稼地里新科技展现出来的高效、有序,引发围观人员一阵惊叹。

4月12日,黔江区2024年丘陵山区水稻高效丰产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太极镇李子村金鸡坝举行。各种先进农机设备纷纷亮相,吸引了各乡镇街道农服中心、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大户现场观摩。

演示现场,两台新式有序抛秧机在农机手的操作下,灵活地穿梭在水田之间,细小的秧苗在机器尾端迅速插种下来,一排排水稻秧苗被快速均匀地植入水田中,分布成行成距,抛秧作业效果得到了在场观摩人员的肯定。

“使用抛秧机、插秧机插田,每天至少可以插50亩,一台机器就可顶10个劳力,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种田效率。”农机手现场介绍道。

在机具展示区,十余种新式农机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向广大农户们讲解各设备的性能、设计优势以及效率等情况。参观人员兴致勃勃,不时向技术人员提问,对这些既省工省力又能增产增收、节约生产成本的农业“好帮手”充满期待。

“机械化抛秧可以明显节约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抢得有效的农时,还能有效避免倒春寒给农作物带来的危害,对实现水稻栽种机械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粮食生产降本增效,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现代农业离不开新机具。下一步,黔江区将不断探索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做好先进适用机具推广工作,强化作业服务保障,提高农机利用率、提升智慧农业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为农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记者  王巧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