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市场监管局五举措助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日期:2024-04-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全面助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快速发展,近日,黔江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举措,从营商环境、品牌培育等方面提升区域相关产业竞争力,助推黔江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镇街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服务下乡”活动,大力推广“渝快办”平台“互联网+政务”“政企合作”等方式,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压缩食品生产经营办证时限。今年一季度我区新增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84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4家,食品小作坊29家,食品经营主体253家。
  二是包容审慎监管,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检查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等重点专项行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同时,注重理性执法、人性执法,以行政指导、告诫约谈等梯次监管方式代替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79家次,排查整治问题323个,立案查处食品案件19起,免予处罚2家,罚没金额3.4万元,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从局机关科所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围绕服务全区食品行业发展重点工作,聚焦解决食品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主动沟通对接,创新服务举措,为食品企业全程帮扶服务,将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区食品行业高质高效的发展胜势,对辖区招商引资、重点食品企业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高效帮扶机制,吹哨快速回应,接哨快速办理,进一步压缩办证时限,从厂区选址、车间布局、产品规范、标签制作、条码申报、商标注册等全程跟踪帮扶指导,真正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截至目前,为辖区食品生产主体提供指导、帮扶26家次,得到企业和社会一致好评。
  四是强化商标品牌培育,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发挥商标受理窗口及商标指导站的作用,为我区食品及农产品产业提供便捷的商标业务服务。今年以来新增农产品商标34件;常态化开展“铁拳”、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等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品牌保护。
  五是注重因企施策、全面助力提质增效。坚持一企一策原则,持续开展“千家万坊”助企纾困解难行动,通过点对点精准服务、一对一上门指导等方式,助力食品生产行业提质增效。做强“大企业”,今年全程指导2家食品生产企业成功升规入统,协助1家食品生产企业成功获得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从办证申报到取得相关认证仅仅用了短短的3个月时间。深挖“土资源”,结合非遗文化食品传承发展,从厂区选址、车间布局、设备配置、产品选择、标签制作等全程指导帮扶3家小作坊成功升级改造为食品生产企业,不断扩大市场销售,助推黔江土特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