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公正执法有深度 规范执法有精度 文明执法有温度

日期:2020-12-25

近年来,黔江区城市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提出的“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总体要求和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水平,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深入实践“马路办公”工作方法,全面强化队伍管理,严格执法责任,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开创了城市管理有法治高度、公正执法有深度、规范执法有精度,文明执法有温度的新局面。

注重引领 守初心担使命推改革

政治过硬让城市管理更有法治高度

始终坚持党管一切,以党建引领为统揽不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的发展与改革,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等规定,严格落实党要管党责任,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细化结合,加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政治建设,强化队伍的政治素养,让城市管理更有法治高度。

执法队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城市管理一切工作都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的政治自觉。正式在编人员的招录管理,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公开招录管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确保队伍的高素质和纯洁性。所有新招录人员均按要求参加法制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后并办理行政执法证才能持证上岗,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协勤人员招录一律参照干部职工的标准和要求,明确规定协勤人员必须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无违法犯罪记录等要求,严格考试、录用程序,严格政治审查,确保进入协勤队伍人员的高素质。

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坚持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利用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听党指挥、能打硬仗,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强化基础 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

本领过硬让公正执法更有法治深度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在全社会树立文明规范公正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形象,在全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不断提升职业专业技能和规范文明的法治素养。

开展大学习,推进学习型执法队伍建设。依托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在执法队伍中营造学习、讨论、交流执法业务知识和技能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城市管理领域通用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使执法人员成为城市管理执法的业务骨干。举办黔江区城市管理执法知识竞赛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党建工作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坚守法治精神、践行执法为民”为主题,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城市管理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执法业务知识等,营造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开展大练兵,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专业化水平。制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轮训制度》,全体执法人员均参加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和工作证,执法人员全部实行持证上岗。不定期邀请相关部门专家、驻队律师开展集中培训,驻队律师开展集中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到区法院参加庭审现场观摩,各大队、科室每周组织集中自学,并举行执法知识竞赛等活动检验学习成果,有效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及业务水平。陆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军事训练活动、演讲比赛活动、执法研讨活动、暑期学生志愿体验城管活动、案卷评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执法知识竞赛活动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崭新形象,增强依法执法本领,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开展大比武,大力组织开展各类执法办案能力水平评比活动。以“依法执法、精益求精”为主题,举办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根据重庆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执法办案质量。以“强规范、树形象、优服务”为主题,举办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视频评比活动,检验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落实执法过程记录制度成果。以“执法为民、服务发展”为主题举办城市管理执法情景模拟课件评比,针对城市管理执法不同种类案件,设定执法现场,组织情景模拟演练,切实增强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城管蓝’助力抗疫践初心”为主题,举办城市管理执法演讲视频评比,讲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线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感人事迹。以“强党性、践初心、促服务”为主题,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基层党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活动。

优化机制 列清单分门类划网格

区块模式让规范执法更有法治精度

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机动巡逻与固定守点相结合,日常事务精细门类,整合重组队伍划区分块,实行“点、线、面”的网格化管理,实现城市环境365天一个样。

推进事项分门类,队伍建制划区块,日常行动划网格的区块模式,促进工作队伍齐任务清区域清。将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的立体事务落实到队伍责任到人,将人落实到某区域某点形成网格“责任田”,在责任田内“车行车轨马跑马路”各行其道各司其事,规范有序,体现城市管理的法治精度。

黔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工作智能与区域,将队伍区块网格化,设综合科,法制科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城东大队、城西大队、城南大队、舟白大队、正阳大队、冯家大队、违法建设执法大队、应急大队十支队伍。将日常工作事项分为市容、扬尘、城市停车、城市广告牌审批监管、违建、乡镇环境等类别。

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城管执法事项,厘清执法边界和执法事项,落实管理部门源头治理责任,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加强部门执法合作,建立了案情评估和信息反馈机制强化三项制度落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注重城市管理法治体制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建立了驻队公安、驻队律师制度,公安、律师在支队办公,为执法提供保障和帮助。建立了“一单两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推动行政执法向服务型转变。

树好形象 创方法改作风做服务

相向而行为文明执法注入法治温度

改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坚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严禁暴力执法,倡导“721”工作法。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规划设置临时占道经营摊区、便民摊点等,拾金不昧、送迷路老人回家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疏堵结合为文明执法注入法治温度。

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坚持少处罚与多宣传教育相结合,推行“宣传、劝说、暂扣、处罚、帮助“等五步执法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及时转变工作作风,杜绝粗暴执法,减少执法纠纷,积极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强化为民服务举措,推进执法四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门店),建立城管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群众解决身边难题,改善居住环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限时解决,及时反馈,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精心打造了3条夜市摊区,在城市人流密集区根据果农菜农等农村群众需求,设置本地季节性果蔬临时摊点,贴心为民服务。

推动执法与守法相向而行,着力在执法为民解难题上下功夫,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验开放日,让学生、群众体验式参与执法,并进一步探索自治执法方式,在重要的路段,重要的时段,摸索商户与摊户组织自我执法或共同执法,促进自我规范经营行为。

扎实做好信访投诉工作,对市民来访热情接待,对市民的投诉、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都认真办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扎实办理人大政协提案,处理投诉及时高效。未发生群众到京、市上访的情况,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领导批示、环保督察交办件、黔江在线、黔江信箱、12319投诉。建议提案办理的答复规范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投诉问题按时办结率100%、回复回访率达100%,满意率达90%以上,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