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

日期:2021-10-2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以民生为根本、民意为导向,从群众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入手,立足“小切口”,惠及“大民生”,着力整治和解决一批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关键小事,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一、强基础、见本色,补齐设施短板

一是与23家社会单位签订公厕免费开放协议,有效缓解城区公厕不足问题。对新老城区100余座公厕进行专项整治,公厕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增设果皮箱200个、垃圾箱17个,采购手推车120台。新建封闭式垃圾箱房10个,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三是环卫保洁形成常态。全面推广落实“门前三包”“五长制”,对环境卫生作业单位进行日巡查、月通报,主次干道保洁率达100%,环卫保洁时间每天达17小时以上,城区垃圾及时清运率达100%,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70%,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监测化粪池2026口,签订安全责任书64份。四是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召开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集中宣讲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更换补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五是扎实开展“一户一表”改造,已完成3800户改造及移交工作,正在实施744户改造,计划于10月底前完工。

二、强修复、勤巡查,保障脚下安全

一是做好道路日常修补。维修主次干道破损路面2万余平方米,完善道路标线5000余平方米,新建、修复道路隔离栏杆200余米,维修地砖、路沿石、道路边沟600余米。在城东、城西、城南等6个街道硬化泥泞道路4000余米。设施修补做到快速反应,道路完好率达96%、城市桥隧结构设施检测率达100%。二是完成河滨公园武陵水岸亲水栈道改造,更换亲水栈道生态木地板8800余平方米,更换为不锈钢玻璃栏杆1850米,生态修复裸露地30余处,进一步提升岸线景观。三是联合区检察院开展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消除井、盖安全隐患,增强通行安全性、舒适性。

三、强弱项、促提升,点亮街头巷尾

一是加强照明设施管护,更换路灯1342盏/次,维修路灯设施110盏次,维修路灯井盖、检查门34处,清洁灯具800余盏。城市照明设施装灯率达100%、完好率及亮灯率均达98%以上。二是武陵会客厅夜间氛围提升项目(一期)顺利完工投用,城市形象品质进一步提升。三是实施城区LED节能路灯改造项目,更换城区高压钠灯万余盏,进一步提升城区照明品质,降低照明能耗。

四、强景观、抓精细,提升绿化品质

一是及时开展绿地管护,实施病虫害综合防治,优化园林绿化管护长效机制,城市绿地管护保持一级标准。二是开展行道树补植和树池盖板修复,补植麦冬草5000余平方米,利用透水砖改造人行道树池400平方米。三是大力开展城市绿化,积极推进街头绿地提升和补缺提质工作,新增绿地3.5万平方米,公园更新提质1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8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42.4%。

五、强管控、重实效,净化空间秩序

一是常态抓好市容秩序监管。扎实开展校园周边、医院、公园广场、农贸市场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劝阻制止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万余起。二是健全完善“两违”巡查机制,没收违法收入所得190余万元。三是全力抓好污染防治,狠抓露天焚烧监管,严格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加大易扬尘物质运输车、渣土车监管执法力度,检查车辆440余辆。四是坚持审慎执法,新增临时占道摊位30个,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五是严控主要干道沿街建筑风貌,开展户外广告招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城区户外广告合规率达95%以上,店招店牌设置合规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