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动态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关于武陵水岸(三岔河)患病柳树更换的补充公示

日期:2022-10-01

广大市民朋友:

为切实改善城区园林绿化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区人居环境,根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园林绿化更新提质”的工作要求,我局计划对武陵水岸(三岔河)区域园林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对武陵水岸区域患病柳树进行更换,9月22日至28日公示期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收到了很多热心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设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市民反馈意见进行了深入论证,现将相关情况再次公示如下:

一、武陵水岸柳树基本情况

柳树为杨柳科杨柳属植物,落叶乔木,是常见的绿化树种,一般寿命为20~30年。武陵水岸的柳树种植于1996年,至今已有26年,树势逐渐衰弱,易受病虫侵害。武陵水岸的柳树于2012年首次发现天牛虫害,天牛是蛀杆害虫,其幼虫寄生于树干木质部,取食树干并形成不规则孔道,严重破坏树木的生理机能,且因深藏于树干内部,极难杀灭,重庆地区园林绿地和苗圃广泛遭受天牛虫害影响。虫害发生后,我局多次咨询市内外园林、农业、林业等部门,积极寻找虫害治理方法,先后采取了药物灌根、树干打孔施药、树干虫孔注药、树干输药、修剪病虫枝等方式进行治理。治理期间需对病虫枝、干枯枝进行修剪,不存在修剪过度导致柳树死亡情况。由于天牛虫主要生活在树干中,繁殖能力极强,治理难度大、周期长,经过长达10年的治理,我区柳树天牛虫害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柳树感染了天牛虫害,柳树枯死情况极其严重,沿线柳树已多次发生树干断裂、倒伏情况,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形象。

二、备选植物品种分析

经咨询园林景观设计单位、园林专业人士,结合市民反馈意见,对备选植物品种综合分析如下。

三、拟选用樱花树情况说明

樱花是蔷薇科、李属植物,在我国华北及以南地区广为栽培,耐寒性较强,树形疏朗,花枝繁茂,景观效果良好。我国有樱花品种50多种,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在秦汉时期,樱花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南朝沈约《早发定山》“野棠开未落,山樱发欲然”是现存文献中最早的咏樱诗,白居易“亦知官舍非吾宅,且掘山樱满院栽,上佐近来多五考,少应四度见花开”描写了栽植樱花,观赏樱花的情景。国内有很多以樱花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和园林景点,如北京玉渊潭公园栽植各种樱花3000余株,西安高新最美樱花大道全长1.5公里,贵州平坝的樱花园是全球最大的樱花园。

樱花喜湿润土壤,喜光耐阴,耐寒性较强,与我区的土壤和气候环境较适宜,且樱花树干笔直,树形疏朗,种植在武陵水岸区域,对行人通行活动影响较小,夏季可形成树荫,冬季落叶后不遮挡阳光,可以为市民提供适宜的休闲空间。

我区老城四面环山,绿量充足,但缺少开花植物,景观较单一,在武陵水岸沿线种植樱花,可以在春季开花时形成较为壮观的景色,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赏花观景。

四、本公示起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0月7日,公示期内,有关单位或个人如有异议,请与区城市管理局联系反馈。

联系地址: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新华大道西段374号)1203室

联系电话:023-79230669,13908273625,18325126388

邮箱:szyl230669@163.com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