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 索引号 11500114759260457J/2023-00002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工作报告
  • 成文日期 2023-01-31
  • 发布日期 2023-01-31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总结和数据统计公示工作的通知》(黔委执法协调发〔20231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普法讲法,强化法制观念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都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切实加强谋划部署,扎实推动落实,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分析、有讲评,保证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坚持学习制度。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法规制度,先后学习《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执法理念。

(二)加强培训,学法用法,提高执法能力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执法知识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等专题培训,强化法规适用指导工作,解读重点执法内容,切实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知学用法、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共组织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评比、案卷评查、执法轮训等执法培训12次,参训人员360余人次。

(三)加强监督,守法执法,完善监督机制

一是开展案卷评查。参加市城管局组织的渝东南片区案卷评查1次,参评案卷8件;自行组织案卷评查1次,参评案卷14件。以查促改、以改促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二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三是接受各方监督。举办城管开放日”“市民体验日等活动,引导社会主动参与城市管理,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方向迈进。加大对黔江信箱”“黔江在线12319等平台反映问题的处理力度,加强新媒体与城管执法宣传工作的融合,完善监督机制,丰富城管执法与公众舆论之间的互动,形成良好的交互氛围。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我局制定了《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等相关实施细则,建立职业律师驻队办公制度、重大执法案件会审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聘用具有专业资格的律师对执法案件进行审核,近三年来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败诉案件。在城管支队院内设置公示栏,将执法人员信息、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流程图、临时占道审批流程、店招牌备案流程等进行公示,在信用中国网站上进行重大执法案件公示,2022年已公示54起重大执法案件。

(五)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我局始终将队伍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巩固深化强转树专项行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一是日督查。制定了《岗位人员量化考核管理办法》,组建督查组,采取日督查、周通报、月兑现的方式对执法人员到岗、着装、作风、履职、内务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二是周学习。各执法大队每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局党委委员上党课、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全面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三是周出操。每周一上午9点为集中出操时间,以大队为单位在各自区域的开放式广场、公园操练队列,展示城管队伍形象四是月例会。城管支队每月底召开一次例会,查摆本月问题和成绩,安排部署下月工作。强化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小会议必讲廉政,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查自纠工作,切实保证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做到公平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不吃、拿、卡、要,不以权谋私。

(六)树立服务理念,规范文明执法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以服务为主、管理为补、执法为辅,切实推行721工作法和劝导、警告、暂扣、处罚、帮助的五步执法法,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变对民执法为为民执法,切实做到人民城管为人民。同时,加强源头预警和控制,对违法行为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尽最大可能减少相对人损失;实行劝导式执法,说清事理、说透法理、说通情理,把说理贯穿于每一个管理执法环节,让相对人心服口服。

(七)落实服务宗旨,提升城市品质

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设置便民摊点、特色地摊等为民服务,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肯定,特别是特色地摊在微视频、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广泛转发几万次,市民点赞上百万次。一是让市民有地摆摊。进一步规范现有早夜市便民摊区、自产自销果蔬便民摊点、擦皮鞋摊点、非遗展示区等300余个便民摊区。在体育馆周边打造了一条夜市地摊,共设置摊位250余个。还将在新城磐石区域增设特色地摊70余个,优先为残疾人、贫困户、无业人员等低收入群体安排摊位,解决低收入群体就业问题,促进消费回暖。二是让市民有地张贴。为满足群众张贴小广告需求,在人口密集区域设置张贴栏600余处,让群众有地可贴,不再乱贴,并将结合城市发展,逐步增加张贴栏。三是让市民有地停车。因地制宜,在城区新施划摩托车停车位3000余个,新增小车停车位220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并计划每年新增摩托车停车位500个、小车停车位500个。四是让商家有地促销。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群众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发展,在不严重影响市容秩序的前提下,适当开放公园广场、窗口地段允许商家开展促销、展销活动,并对困难企业减免场地费用。五是让市民有地倾倒。对建筑装修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弃土进行回填;砖块、碎石等进行资源化回收利用;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让群众的建筑装修垃圾有地可倒。同时,计划投入1.2亿元修建弃土场,并纳入“十四五”环卫设施建设规划。

(八)加强源头治理,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公安派驻。以区政府会议纪要形式明确公安派驻人员到城管支队常态办公,全过程参与日常执法。目前公安派驻1名正式民警和2名辅警及1台警车到城管支队。二是律师驻队。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1名专业律师常驻城管执法支队,为城管执法提供政策把关、涉法事务、法制培训、案卷审核等服务,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三是分类恳谈。先后组织召开夜市摊区恳谈会、建筑垃圾分类处置恳谈会、店招牌备案恳谈会,分别建立微信群,开展政策和普法宣传,明确管理要求、管理标准,从源头上减轻管理成本四是部门联动。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会商、研讨。区法院积极协助我局对违法建筑查处履行进行追缴,区司法局不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对重大政策、重大案件全程参与审核、指导、把关,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过常态化法制宣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重业务、轻理论的思想依然存在,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二是普法内容安排上有欠缺,需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强转树专项行动,确保执法队伍素质再提升,执法形象再改观;坚持源头治理,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游商、店招、渣车等源头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让城市管理执法既有强硬度又有温度。

特此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3131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