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9260457J/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工作动态
  • 成文日期 2020-01-06
  • 发布日期 2021-01-12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区城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严格按照市城管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实现17个审批事项目录化、编码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加强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全年共受理审批事项211件,办结211件。二是全面清理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清单,经初步清理,我局涉及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162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70%以上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申请。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结合“马路办公”“网格巡查”“数字城管”加强监管。今年共开展执法检查80次,检查场所50余家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1份,处罚违法行为11人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监督与管理。对涉及城管系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分别提出了清理意见。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9个,按照程序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5个 ,保留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个。同时,对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各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制定了《区城市管理局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明确了重大决策的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程序,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二是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环境保护情况定期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设立法治科,负责全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在合同、执法文书、疑难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对城市桥梁检测评估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高质量组织专家论证。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完成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环保、工商、食药监等5个部门的9项行政执法权全部划转至区城管局。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公示执法信息,购置134台执法记录仪,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律师驻队”制度,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办案过程做到“三在先、四规范、五到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721”工作法,推行“宣传、警告、暂扣、罚款、帮助”五步工作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减少执法纠纷,杜绝粗暴执法,打造亲民城管形象。

(五)完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建立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机制,积极认真组织办理司法、检察建议。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抓好“节假日”关键期,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工作,促进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设立“12319城管服务热线”、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畅通监督渠道,妥善处理回复区长公开信箱、公开电话、网络舆情、信访件及领导指示件。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准确研判2019年系统内重大风险,建立重大风险排查台账,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处理信访平台转入信访件9件,录入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信息24条。

(七)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二是组织全局99名领导干部和职工参加了2019年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合格率为100%,组织开展了宪法网上知识竞赛,完成所有执法人员轮训,执法人员严格持证上岗,出台了《黔江区城市管理协勤人员招录管理办法》,强化协管队伍管理。三是开展“3.19城管主题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暑期学生体验城管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城市管理宣教模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八)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召开党委会等,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市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等会议精神,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通过完善监管机制、加大违法查出力度、引导群众参与监管等方式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强化学法、普法,不断提升城管队伍的法治水平。四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格局,完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等治理体系建设。五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公开行政权责清单,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按程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确保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