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9260457J/2021-00020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工作动态
  • 成文日期 2021-01-12
  • 发布日期 2021-01-13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区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城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重点,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安排,明确任务到具体的科室、单位,在局机关设立法治科,专门负责法治工作,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在合同、执法文书、疑难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对法治工作人员、经费等给予了保障等。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三级四同”要求,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我局依申请办理类33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授权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入驻率达100%。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结时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间压缩74.4%,服务对象需提交材料数量减少30%以上。全面推进完成“一窗综办”,全面落实“好差评”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工作制度,推进完成城管领域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建立完善“一窗综办”工作运转机制。三是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条例及《重庆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性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收费标准,确保清单外无乱定价、乱收费等加重企业负担行政行为,严格执行指导定价,公开透明收费标准。四是全面清理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清单,我局涉及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163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并公开发布。四是创新监管方式结合“双随机、一公开”、“马路办公”、“网格巡查”、“数字城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涉及城管系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分别提出了清理意见。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个,按照程序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 ,继续实施4个。同时,开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共涉及1件,继续实施。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落实《区城市管理局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明确了重大决策的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程序,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二是对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市场化服务方案依法依规进行了公示、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等。三是设置法治科,负责全系统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聘请法律顾问,在合同、执法文书、疑难案件等方面提供法律援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疏堵结合”增设便民服务摊区。按照“审慎包容、为民服务、围绕大局”的原则,在原有25处便民服务摊点的基础上,增设了民族风情城、李家溪、黔洲大道3处夜市烧烤摊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规范执法行为,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公示执法信息,购置有134台执法记录仪,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建立“律师驻队”、“公安驻队”制度,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办案过程做到“三在先、四规范、五到位”,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721”工作法,推行“宣传、警告、暂扣、罚款、帮助”五步工作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减少执法纠纷,杜绝粗暴执法,打造亲民城管形象。四是强素质、炼内功、增本领。制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轮训制度》,全体执法人员均参加统一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办理了行政执法证和工作证,执法人员全部实行持证上岗。不定期邀请相关部门专家、驻队律师开展集中培训,驻队律师开展集中培训,各大队、科室每周组织集中自学,并举行执法知识竞赛等活动检验学习成果,陆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拓展训练、演讲比赛、执法研讨、暑期学生志愿体验、案卷评查、知识竞赛、情景模拟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五)完善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建立与司法机关良性互动机制,积极认真组织办理司法、检察建议。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抓好“节假日”关键期,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工作,促进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根本转变。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设立“12319城管服务热线”、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畅通监督渠道,妥善处理回复区长公开信箱、公开电话、网络舆情、信访件及领导指示件。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二是开展了 “三月法治宣传月”、 “12·4”宪法宣传周、垃圾分类宣传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累计摆放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册、宣传单2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组织职工参加了《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网络知识竞赛、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等,全系统95名干部职工在法治理论考试中合格率均达100%。三是建立完善了规范化执法普法工作机制、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以案释法机制等,在执法过程中推行“以案释法”。四是开展暑期学生体验城管活动, 15名中、大学生通过为期10天的体验,亲身经历城管执法的日常工作,与执法人员一起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章户外广告、违规施工、占绿毁绿、渣土运输抛洒滴漏等违规行为进行说服、劝告、纠正,见证城管执法工作的执法理念、执法程序、执法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体验城管执法真实情况。

二、不足及原因

城市管理执法协调沟通、信息共享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与环保、公安、工商、规划、卫生等多个部门负有的管理职责存在一定关联,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协调沟通、信息共享不畅问题,影响执法效率。

三、2021年主要安排

以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为蓝图,科学谋划、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有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法治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及法治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工作,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胆探索、实践创新,让行政执法与普法依法治理充分结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效能。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好行政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线作用,强化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