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759260457J/2022-00011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01-26
  • 发布日期 2022-01-26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帮助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目标任务,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提高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法治建设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科室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书重点任务,通过局党委(扩大)会、专题会等,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等共5次。二是精心谋划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组织编制并印发了《黔江区城市管理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黔江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有力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持续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工作, 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对照法治建设指标体系,深入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全面完善行政制度体系,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聘用法律顾问2名,充分发挥其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五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有效强化依法行政能力,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

(二)持续营造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进一步压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共受理完成各类行政审批件192件,办结率、评价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动态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符的各项规定和阻碍公平竞争的文件。二是深化简政放权。动态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经清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责任事项172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17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全面推进完成“一窗综办”,全面落实“好差评”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本部门规范服务、考核管理、“首问首接”、“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限时办结、举报投诉等体系制度,规范电子证照、电子签章配置及运用,推进完成城管领域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四是改进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持续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城市管理领域执法监管事项18项,并逐一编制行政检查实施清单,行政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100%。通过“信用重庆”平台,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修改完善城市管理领域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清单,全面记录、归集和共享城市管理领域公共信用信息。

(三)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贯彻执行《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29号),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动态清理制度,及时清理与法律法规规章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1年,清理规范性文件4件,拟继续实施。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动态调整并公布城市管理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全体一线执法人员人手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严格落实“出勤必佩戴,执法必使用”的管理要求,城市管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均由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100%。二是改变执法方式。实行“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改进工作方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推行“劝说、警告、暂扣、罚款、帮助”的“五步执法”法,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减少执法纠纷。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扎实开展执法轮训,每季度组织执法研讨,每月邀请相关专家开展执法培训,每周召开例会学习教育,加强城市管理领域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了执法研讨、岗位练兵、执法全过程记录评比、情景模拟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全员参加法治理论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并统一申请办理执法证,大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全面落实定期学法制度。编制并落实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推进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集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长江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共7次。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建设。三是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城市管理系统“3.19”主题服务宣传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深入开展反酒驾醉驾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信访法治宣传、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教育、“12.4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运用“黔江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市民法治意识,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化。我局日常比较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但因业务工作繁重,学习存在浅尝辄止,专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会议精神仍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部门和城管支队法治化建设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