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黔江区2021年预算编制正式启动

日期:2020-10-22

     10月22日,黔江区政府召开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会,正式启动了预算编制工作。会议邀请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对《预算法实施条例》进行了解读,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毅主持会议并讲话。为帮助各预算单位正确领会编制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口径,提升预算编制质量,从源头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区财政局对预算编制要求进行了梳理。

    ●改革重点

    在继续推行零基预算、零结转、预算公开评审等改革的基础上,一是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收入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该收的坚决不收;支出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二是强化支出标准的建设与运用。全面树立“无标准、不预算”的理念,逐步实现从“控盘子”向“控标准”转变,建立“标准×数量=金额”的预算模式。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健全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实施项目预算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要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编制口径

    收入上,部门收入预算应当做到应编尽编,除财政拨款收入外,要将单位事业收入、经营性收入等纳入部门预算编报,完整反映部门收入全貌。支出上,基本支出据实编制,公用经费按单位性质分类分档定额编制,除政府债务付息、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教育和社保民生据实编制外,其他项目按轻重缓急顺序和上年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当年绩效编制情况统筹安排。采购预算编制上,坚持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的原则,凡属政府采购目录内的事项,按标准和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三年滚动规划上,根据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行业发展规划和部门职能职责,研究未来三年涉及收支的重大改革和政策事项,分年度测算资金需求,建立跨年度项目资金平衡机制,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

    ●时间节点

    10月30日前,各预算单位将收支预算草案和项目绩效目标,报区财政局联系科室;11月15日前,区财政局将根据评审结果结合财力将支出控制数下达各单位。12月31日前,部门修订完善预算草案报区财政局联系科室,区财政局将汇总形成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草案并按程序送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