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黔江确保民生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日期:2021-06-29

近年来,黔江区财政局从三个方面加大民生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民生资金安全高效运行,让广大群众从“兜”“保”“扶”等政策措施中感受民生温度。

定期排查风险点,完善内控制度,并组织财政监督人员专项检查、业务科室不定期抽查和科室交叉检查等内部监督与上级部门审计、区委巡察办等外部检查有机融合,将权利牢牢约束在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达到防范财政干部廉政风险的目的。

厘清财政、预算单位等部门间责任,形成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牵制的内控机制,高效解决“一卡通”推进中出现的单位不想做,基层不会做等难题。通过“一卡通”一个平台发放、一张清单管理,并联合审计、纪委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巡查,有效避免了原民生领域“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现象和基层截留、挪用、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

除互联网+监督、政府网站等常规方式外,还通过村(社区)公开栏、电视、网络、扶贫干部面对面告知等方式,对资金来源、申报条件、审核流程及补贴对象、补贴金额、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公示公开,确保群众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通讯员 何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