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动态

黔江财政:“一二三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1-10-25

一套制度构建“全方位”体系。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区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办法》《项目和政策绩效管理办法》《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内部操作规程》等制度,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完善指标体系,动态更新项目共性指标库、建立整体支出绩效指标库,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分行业、分领域指标库,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两项约束压实“全链条”责任。强化考核约束,将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党政机关综合考核指标,压实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约束,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预算申报的前提和预算公开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以结果导向提高部门对绩效管理的重视。

三个维度实现“全覆盖”要求。预算单位全覆盖。将全区85个预算单位(含乡镇街道)的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并选取20个预算单位试点编制整体绩效目标。政策项目全覆盖。将支出政策和项目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新增政策和项目必须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所有项目全部编制了绩效目标,并首次将预算绩效目标同步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预算资金全覆盖。在一般公共预算纳入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在分配到具体项目时编制绩效目标,同步开展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绩效管理实现“三本预算”全覆盖。

四项措施推进“全过程”管理。加强绩效目标审核。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由业务科室初审、预算科复审,重点审查绩效目标与项目的相关性、合理性,从源头提高绩效信息质量。常态化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组织预算单位开展日常运行监控,并按不低于10%的比例抽取医疗救助、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民生支出进行重点监控。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完成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已按要求组织预算单位随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序时对安置区水电气及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等13个社会受益面广、关注度较高、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加强绩效管理结果运用。2021年根据1-5月绩效运行监控情况对低效无效的资金进行调整,收回沉淀资金2434万元、整合上级资金1566万元用于公开评审,重新安排了56个急需支出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