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2XA/2021-00004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1-01-25
  • 发布日期 2021-01-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结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2020年行政执法总结

根据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和《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19〕43号)要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自身法治建设。现就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对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协调指导,统筹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党组中心组、班子会、局务会、职工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宪法》《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的学习贯彻,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二)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情况外,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及“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音像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环节的音像记录。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我局按要求聘请有资质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法治培训、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在出台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黔江府办发〔2019〕41号)要求,对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机关法定职权、是否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是否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等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坚持深化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一是政府采购更加规范。于7月启用新版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全程网上“留痕”。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采购文件编制,终止了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区属各国有企业电器设备协议供货制度。二是规范财政票据管理。深化票据电子化改革,积极推进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力争所有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实现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存储、报销入账和社会化应用等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提升信息共享水平。三是财政监督更加扎实。每年对部分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财务检查,并对违规单位下发了处理决定,不断规范财务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仍需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涉及法律知识繁多,行政执法人员对自身工作板块涉及文件往往更为熟悉,需提高全面业务素质与执法能力;二是普法教育与行政执法都面临着机制创新,法治教育工作仍是相当长期的艰巨任务;三是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面,认识还不到位。这些问题都有待于以后进一步完善和解决。

三、下一步打算

2021年,区财政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相关工作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严格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好干部教育。着力抓好财政干部自律建设,提高财政干部的执法综合素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我区财政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财政监督。建立财政资金监督长效机制,开展财务检查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建立执法监督责任追究机制,着力于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行政权力,促进依法行政。同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执法过程中的普法教育。

附: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

第一部分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许可实施数量(件)

撤销行政许可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申请数量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不予许可数量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7

7

7

0

0

0

0


合  计









第二部分  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处罚实施数量(件)

罚没金额(万元)

简易程序数量(件)

一般程序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涉嫌犯罪移送案件数量(件)

司法机关受理案件数量(件)

警告

罚款

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暂扣许可证、执照

责令停产停业

吊销许可证、执照

行政拘留

其他行政处罚

合计

审核

数量

纠错

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0

0

0

0

0

0

0

4

4

0

0

0

0

0

0

0

合    计

















第三部分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措施实施数量(件)

合计

法制审核数量(件)

查封场所、设

施或者财物

扣押财物

冻结存款、汇

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审核

数量

纠错

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0

0

0

0

0

0

0

合  计








第四部分  行政强制执行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强制执行实施数量(件)

合计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

法制审核数量(件)

行政机关强制执行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

划拨存款、汇款

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排除妨碍、恢复原状

代履行

其他强制

执行方式

审核

数量

纠错

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0

0

0

0

0

0

0

0

0

0

合  计











第五部分  行政征收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收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0

0

0


合  计





第六部分  行政征用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征用实施数量(件)

法制审核数量(件)

备注

审核数量

纠错数量

1

黔江区财政局

0

0

0


合  计





第七部分  行政检查实施情况统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行政检查实施数量(次)

检查后作出行政处罚数量(件)

备注

1

黔江区财政局

19

0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