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2XA/2022-00008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1-26
  • 发布日期 2022-01-13
  • 文件标题 黔江区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黔江区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黔江区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

在黔江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区人民政府提交了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根据相关要求,报告公开如下: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区属国有企业概况

截至2019年末,我区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共计 63户,其中:全资企业33户、控股企业17户、参股企业13户。按级次分,一级企业14户、二级企业38 户、三级企业11户。  

(二)国有企业资产情况

截至2019年末,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为599.41亿元,同比增长8.91%;负债总额为354.29亿元,同比增长10.97%;所有者权益为245.12亿元,同比增长6.07%;资产负债率为59.11%,同比上升1.94个百分点。年末国有资本总量为235.68亿元,同比增长6.45%;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2.46%。

截至2019年末,区属国有企业土地房屋资产共1058宗,面积80824.78万平方米,资产额73.84亿元。其中,土地资产474宗,面积7624.29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物583宗,占地面积208.76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物面积191.73万平方米。

(三)国有企业经营情况

2019年度,区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增长8.08%;实现利润总额5.83亿元,下降50.04 %;实现净利润5.22 亿元,下降53.3%。

(四)国有企业资产处置情况

2019年度,区属国有企业深入推进资产清理处置工作,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通过公开挂牌产权交易共15宗,交易金额5.68亿元。其中:股权交易1宗,交易金额2.6 亿元;物权交易14宗,交易金额 3.08亿元。

(五)国有企业国资收益管理情况

1.2019年上缴国资收益9274万元,同比增长0.76%;上缴税费2.14亿元,同比下降6.55%。

2.经营性房屋资产管理情况。2019年纳入企业经营租赁的房屋资产总面积76.61万平方米,房屋租赁收入7580万元,上缴财政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益6230万元,同比增长200.53%。

二、企业国有资本投向

(一)企业国有资本主要投向

截至2019年末,区属国有企业 235.68亿元国有资本中,投入第一产业8.19亿元,占比3.48%;投入第二产业32.58亿元,占比13.82%;投入第三产业194.91亿元,占比82.7%。分行业看,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管理134.12亿元,农林水利交通8.68亿元,现代服务69.31亿元,建筑业11.94亿元,制造业6.65亿元,房地产业-0.56亿元(企业净资产),类金融业5.53亿元。

(二)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一是创新服务基层模式。建立“国资乡村讲堂”常态化机制,发挥国企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1+1”示范引领作用,以“国资乡村讲堂”形式开展白蚁防治保安全、蚕桑技能培训等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活动5期,组织党员及青年志愿者200余人,发放白蚁防治药品50余瓶,宣传资料1000余份,惠及农户300余户,服务群众1200余人次,发挥了企业群团组织作用,为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国资系统力量。二是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区国资委机关积极帮助松林村发展烤烟、菊花、冬桃等特色产业项目,协调落实树苗2400株,对67户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协调企业落实帮扶资金20余万元支持5个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国企力量。

三、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一)国企改革重组取得突破

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多方征集意见,研究提出区属国企改革重组工作方案,并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目前已实质性启动农投并入鸿业、公益性建设单位整合等相关工作,计划年内完成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和资产管理公司合并等4项重点任务。

(二)全力推动市场化转型升级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为目标,全力推动区属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深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濯水景区5A创建工作,景区业态进一步丰富,水乐园等二消产品实现收入1700余万元,同比增长366.7%;芭拉胡景区5D玻璃观光吊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爱莉丝庄园二期项目正式开园。二是大力推进对外股权投资。积极参与推进“四网融合”工作,新禹公司持有乌江电力股权价值从6.3亿元增加到14.31亿元。鸿业公司与中石油公司合作的首座加油站正式运营。

(二)加快闲置资产分类盘活

按照《黔江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清理处置工作方案》,积极盘活国有重点企业闲置资产,发挥资产价值。2019年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69.62万平方米,房屋所有权登记38.35万平方米,增加区属重点国企资产价值15亿元,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1.6个百分点。

(三)扎实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完成了9家市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拨付企业“三供一业”补助资金74.4万元,退休人员管理补助资金54万元。完成了7家驻黔央企“三供一业”改造和移交。于2020年8月全面完成驻黔央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四、国有资产监管情况

(一)努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先后出台了《黔江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黔江区区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办法》《黔江区区级部门所属企业集中监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重庆市黔江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从投资、融资到资金使用等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内部制约管控机制,规范区属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定国资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科学界定出资人监管边界。二是强化监事会职能。充分发挥外派监事会作为出资人监督的专门力量,围绕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等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重点,着力强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监督。三是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借助审计、纪检监察、巡察等监督力量,实现监督信息共享,减少重复检查,提高监督效能,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与企业及其负责人年度考核、绩效薪酬等挂钩,建立起协同配合的大监督格局。全年累计开展综合财务检查4次,专项检查47次,审计4次,巡察2次;对区属重点企业使用外派劳务人员、职工薪酬、工程结(决)算以及非重点企业经营管理等情况开展17次重点专项检查。

(二)聚焦突出问题提升监管实效

一是聚焦工程结算支付问题。清理超结算付款项目2个,超付428万元,查清超领工程款人员情况并采取措施。二是聚焦经营性资产租赁管理。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管理的指导意见》,规范企业资产租赁的范围、决策行为、价格确定、招租方式,把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招租,切实规范区属国有企业资产出租行为,使资产租赁价格与市场接轨。

(三)严防国企经营风险

加大风险防控力度,通过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财务预警等措施,增强管控运营风险的能力。重点关注存在债务偿付风险的企业,完善风险防控预案,防范发生风险连锁反应。一是全力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妥善做好安置房、企业改制后续工作,舟白杨家坝等3个安置点702户安置户水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神鹰公司后续处置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牵头清理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工作,建立了清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欠款台账和投诉台账,按月报送清欠情况,完成了市、区要求的清欠目标,2019年偿还民营企业欠款3.77亿元,清理兑现农民工工资1.89亿元。

(四)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优化设置基层党组织,新成立党支部3个。加强国企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举办国企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严格发展党员标准程序,新发展党员12名,预备党员转正8名。选优配强国企领导人员,按照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选配国企子公司负责人5名。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函询、诫勉谈话400余人次,党纪处分3人、政纪处分3人,解除劳动合同37人。

五、国有企业薪酬情况

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严格按照国市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鸿业集团、城投集团、旅投公司、农投公司等4户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区国资委根据各企业重点任务、经营发展情况,每年分别制定年度绩效考核细则。次年初组成考核小组,对企业年度经营目标、承担任务、内部管理与风控、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将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与绩效薪酬,任期评价结果与任期激励直接挂钩,体现公平性、远期性原则,充分发挥薪酬激励导向和约束作用。根据2019年区属重点国企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核定薪酬标准,2019年区属重点国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分别为:城投集团34.38万元、鸿业集团34.42万元、旅投公司29.25万元、农投公司24.51万元。企业员工薪酬按照人均6.5万元进行总额控制,并由企业自行制定员工薪酬分配方案,待遇高低与岗位、贡献、绩效充分挂钩,充分发挥薪酬激励作用。

六、存在的不足问题

(一)市场化转型发展艰难。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城投集团、鸿业集团债务规模较大,经营实体业务少,市场化程度较低;旅投公司、农投公司规模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短期内难以转型发展,经营困难的局面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

(二)专业人才匮乏制约发展。现有管理层离职业化要求差距较大,一般员工与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还有差距。国有企业需打破用人固有樊篱,跳出低素质人员充斥关键岗位、临聘人员替代一般岗位的怪圈。改变国企重行政管理、轻市场发展的现状,需培育一批懂市场、善管理的人员经营才会让国有企业有生机和活力。

(三)分配制度有待优化完善。需进一步改革工资决定机制,健全区属国企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的机制,取消人均薪酬标准,对区属国有企业薪酬实行总额控制管理,由企业自行制定职工薪酬标准。对商业类企业人员工资需加大与企业利润、经济增加值、人工成本利润率挂钩力度,真正实现“效益增薪酬增、效益降薪酬降”的薪酬决定机制。

(四)部分资产使用效率不高。部分企业国有资产产权归属不明晰、管理不规范、使用效率不高的现状仍然存在。闲置资产的盘活处置需要加强,未能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经营性土地房屋资产管理不规范,与建立市场化手段的租赁机制有差距,需要着力提高经营性土地房屋资产的利用效率,保障国有利益不流失。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国企党建提升年”为目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资国企落实落地。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重庆市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国企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和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合理设置和动态调整国有企业党组织。三是抓实廉政建设。完善国企“三重一大”、资产管理、遗留问题处置、类金融机构等领域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国资权益受损。

(二)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全力维护企业经营稳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重大风险源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全力维护国企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严格按合同和进度拨付工程款项,彻底清偿无争议的民营企业欠款,确保国企实施的项目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加大安置区建设力度,实现年内全部交房,推进“三供一业”移交工作,理顺管理关系,尽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三)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一是组建国资运营平台。整合现有国资股权,积极组建AA+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在增强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投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等方面积极作用。二是推进整合重组。推进同类企业、同类业务整合重组,积极探索在资产管理、公益性建设单位、建筑施工等领域打造专业化的国企市场主体。三是提升监管效能。严格执行国资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逐步实现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实施更加有效的分类监管,提高政府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水平。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提高企业决策的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水平,最大限度防止因决策失误导致国资权益受损,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强化业绩考核。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突出党的建设、风险防范、遗留问题化解、改革发展、国资经营效益等重点事项,加强过程考核和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