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2XA/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3-01-30
  • 发布日期 2023-01-30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明确执法责任。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情况,2022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5次,检查内容涵盖预算收支、工会收支、账户开设、非税收入、“三公”经费、资产管理、津贴补贴发放、运行费用开支、预决算公开等情况。

(二)严格责任追究。按照《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我局本年未发生执法人员被追究责任情况。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区财政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全面梳理编制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等,通过专属网页公开执法的主体、人员、程序等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共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6件。严格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录音录像工作要求,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将行政处理决定、财政监督检查等所有行政执法记录档案按规定要求进行了整理、装订、归档,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区财政局设立法治科,同时聘请有资质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决策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持续编制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素清单》,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广泛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对相关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意见,全年单位未作出任何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重大执法决定。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区财政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现有行政执法人员24名。我局定期组织行政执法队伍开展《宪法》《预算法》《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在行政执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干部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法律法规宣传有待强化等问题。2023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开展普法活动增强法治宣传工作针对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附件:2022年度财政局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