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2XA/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11-12
  • 发布日期 2021-01-2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根据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和《重庆市黔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黔江委发〔2016〕29号)、《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黔江依法治区委发〔2020〕1号)及人大工作要求,我局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以规范管理为重点,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加强财政法治建设,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依法理财工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局及时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统筹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办公室(挂法治科)负责协调联络,及时传递信息,相关科室对照任务分解表,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将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统筹部署落实,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通过党组中心组、班子会、局务会、职工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的学习贯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权力运行。将全局每一个岗位所行使的权力进行梳理登记、描绘流程、制定规则、建立内控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使权力在规范下运行。

(二)坚持依法履职,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认真落实“证照分离”我局相关改革事项,协同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对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进行公示,不断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建立完善授权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企业欠款清理工作,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局按要求聘请有资质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法治培训、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在出台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按照《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黔江府办发〔2019〕41号)要求,对主体是否合法、是否超越机关法定职权、是否违反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是否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事项、是否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等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出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过“紧日子”的精神,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我局代区政府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具体意见》,从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控年度内新增支出、严管单位资金账户、及时清退到期政策和完善支出标准控制机制等12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四)坚持深化改革,规范财政管理取得新成效。一是为构建科学、高效、便捷的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切实达到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按照财政部、重庆市财政局有关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我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力争所有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实现开具、管理、传输、查询、存储、报销入账和社会化应用等全流程无纸化电子控制,提升信息共享水平。二是为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挥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专业化监管优势,培育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市场主体,通过制定《区级部门所属企业集中监管改革实施方案》,加快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优化国有资本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为深化政府采购改革,落实“放管服”要求,提高采购效率,于7月启用新版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全程网上“留痕”。进一步规范了我区采购文件编制,终止了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区属各国有企业电器设备协议供货制度。提高了公开招标、集中采购等限额,政府采购更加高效。

(五)坚持依法监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运用电子化交易平台,通过公开挂网征集政府采购协议供应商,建立网上竞价机制和电商模式,提供线上交易相关服务与管理,既为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新零售”的大门,又降低采购成本,截至目前完成采购3010宗,采购金额48410.2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6.32%。二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序时推进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车改革,初步完成机构改革后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调配调剂工作。三是强化会计基础管理。组织5000余人次参加会计初级、中级职称考试,完成3家代理记账企业申办审批,开展新政府会计制度、电子票据改革业务讲座2期。

(六)强化权力制约,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推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单位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黔江区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黔江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红线及时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的通知》《黔江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庸懒散拖和“四风”问题。认真落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2020年我局共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代表满意率100%;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件,办理回复满意率100%。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区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和人大工作部署,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严格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积极主动作为,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法治能力。一是完善学法制度,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思考问题、运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能力。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严格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执法培训,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方可从事执法工作。

(二)加强执法规范,推进法律法规的执行。一是严格实行执法责任制,清理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二是继续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裁量权基准。三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保障力度。

(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资金监管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从“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编制和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四个方面着手,推动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的基本框架,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公开等全过程进行统一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