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区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索引号 1150011400913032XA/2024-00016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4-02-07
  • 发布日期 2024-02-07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财政局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财政局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按照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决策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规定》《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3〕27号)工作要求,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财政职能,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财政大讲堂为载体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二是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财政工作大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法治政府建设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和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系,促使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具体任务专人负责。

(二)加强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整治损害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项检查现场抽查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加强政策引领,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采购质效,保障政府采购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涉及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6亿元。推出“政采贷”为4家供应商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减轻企业融资压力。全面实施“预付制”,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稳生产促发展。二是持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印发《重庆市黔江区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重庆市黔江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办法》,全面建立国有资产从配置、使用、处置、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三是持续推进数智赋能财政改革。推动政府采购项目与财政预算、国库支付等系统的电子化办公,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政府采购业务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和场景,逐步实现“网上办”。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和申请材料,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现已实现“全程网办”,行政许可办理结果在1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三)加强法治监督,确保履职透明高效。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备案审查通报制度。落实动态清理与定期处置相结合的清理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规、无违法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事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建立信息主动公开清单,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推动基层财务、惠民惠农资金等领域公开。完成59个一级预算单位、30个街道乡镇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所有预算单位项目绩效目标和财务预决算在政府网站统一公开。三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开展财政执法检查45次,涵盖财会监督检查、国企执纪执法检查、整治损害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检查、代理记账行业年检等。对10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并会同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对58家无证经营、2家备案承诺代理记账机构开展核查和整改。组织渝东南片区4200余人次考生参加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区财政局以“八五”普法为抓手,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设立法治宣传栏,定期更新法律法规信息;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法律法规、财政政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切实推动普法强基行动走深走实。二是进一步弘扬财政法治理念。组织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培训、讲座、交流会,开展财政大讲坛,定期举办法治知识竞赛,实现法治学习常态化,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的能力。组织全体财政干部参加并通过2023年重庆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法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法治队伍建设需持续加强力度,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覆盖范围有待加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黔江区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区委、区政府和市财政局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深化法治教育,力求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法治建设,落实责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以规范管理为重点,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加强财政法治建设。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法治能力。不断提高法治理论培训针对性,拓展法治知识学习培训渠道,强化财政人员法治意识,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财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开展多渠道、大力度的宣传财政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观念,着力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良好社会氛围。